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灵山岛附近小岛身世神秘 传得道仙姑所立(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16 07:08:50 字号:TT

    在灵山岛的北端和东南岸边各有一处小岛,名为牙岛子和洋礁岛。与名声日益显赫的灵山岛相比,两岛因面积太小、没有土壤覆盖、基本没有植被,显得与世无争。外来的游客也只是站在灵山岛岸边礁岩上,远远地瞩目观览。

    在游人的视野里,牙岛子、洋礁岛与灵山岛绿荫层叠的山峰构成岛链出走的姿势。传说中,这一出走的姿势,寄托着灵山岛人对陆地的向往。

    “三鞭子”与“灵龟”的传说

    关于两处小岛的来历,灵山岛人有自己的传说。

    曾在外当兵的岛上居民、也是灵山岛知名文化人、企业家肖永生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故事:很久以前,灵山岛上有两位修炼得道的姐妹,她们感怀于岛上居民与陆地阻隔,往来不便,便施展法术,分别对着陆地方向挥鞭抽打,欲在海中抽出一条通向外界的通道。三鞭过后,在灵山岛的北端,出现了三处隆起,即离岸约250米的牙岛子;在灵山岛的东南岸边,也出现了三处隆起,即离岸100余米的洋礁岛。

    站在灵山岛的高处俯瞰两处小岛可以发现,在牙岛子与灵山岛之间,还有一个更小的岛屿,而在这个更小的岛屿与灵山岛之间,又有成片的礁岩在潮涨潮落中隐约露出海面,似乎印证了“三鞭子”的说法。同样的,在洋礁岛与灵山岛之间,也有一处露出海平面的相对独立的大块礁石,在礁石与灵山岛高耸的岩岸中间,又有成片的礁石群时隐时现。

  更为奇特的是,从灵山岛上把牙岛子和洋礁岛作为第一视点往远处看,对岸陆地分别是黄岛和青岛,这与传说中的说法一致。两姐妹为何没能让灵山岛与陆地相连呢?相传,当姐妹俩分别抽了第三鞭后,有一位法力更高的道士制止了她们,理由是,灵山岛所以孤立海中,是大自然的造化,不能人为地改变这种局面。

  关于牙岛子的来历,积米崖港区管理委员会编印的画册中还有另一种说法。

  如果把灵山岛看作母岛,牙岛子就是子岛。比起母岛来,它小得像一颗牙齿,所以称它为牙岛子。从灵山岛看牙岛子和近处那个更小的岛屿,就像大海中的一只龟,那个更小的岛屿是龟的头,牙岛子就是龟身;这只龟似乎正伸长脖子,划动四脚,向岸边游来。

  这里面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这是一只灵龟,当它得知东海龙王的女儿水灵将龙宫中的灵石背到灵山岛后,就来侦察那块灵石放在什么地方,以便设法盗走。但无论神仙凡人,都把灵石看作神圣之物的,哪会让灵龟轻易盗走。当灵龟接近海岛时,在它侧面的小灵山伸入海中的小半岛上,神奇地出现了一座烽火台,灵龟就被镇在了小半岛外的海面上,尽管它奋力向前游,仍然不能前进半步。多年过去,灵龟变成了海岛。

  肖永生说,实际上,牙岛子和洋礁岛都是亿万年前灵山岛及周边火山爆发、地质变运的结果。而优美的传说当然是虚构的,但体现的却是灵山岛人向往外界世界的美好愿望。

  摇橹垂钓好地方

  到达灵山岛的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乘坐一艘小渔船从城口子码头出发,准备实地察看一下牙岛子和洋礁岛两个小岛。渔船在“突突”的马达声中绕灵山岛向北驶去,灵山岛山峦起伏,绿色如黛,牙岛子由远而近,确如静卧海中的灵龟,暮色四合,岛上岩石幽暗中透着金黄。因是涨潮时间,加之牙岛子没有码头,渔船难以靠岸,只好慢慢从岛的北端绕行,从灵山岛的东侧驶向洋礁岛。

  船行20余分钟,随着洋礁岛远远地出现在视野中,小船摇晃的幅度也越来越大。船老大示意,海中涌流太大,无法靠近。从渔船上,记者已能看到岛上去年新立的石碑上 “洋礁岛”三个大字。

  63岁的顾清贵和69岁的顾清秀均是钓鱼高手。他们告诉记者,牙岛子和洋礁岛周边水都比较深,尤其是洋礁岛周边风大浪高,但小岛造成的海水回流,特别适合鱼群暂时停留,这让两个小岛成为垂钓的好地方。年轻的时候,他们经常摇着小船到小岛附近钓鱼,只用简单的竹制鱼竿,一次出海就能钓个二三十斤鱼,多的时候可钓到六七十斤,钓过最大的鱼22斤。天好的时候,他们还会登上小岛,抓螃蟹,摸海螺。现在他们年纪大了,有时候出海钓鱼带有一半玩、一半为生计的意思。随着灵山岛旅游业兴旺,不少游客也会租条船专门到两个小岛周边钓鱼,其乐融融。

  灵山岛管区办主任兼旅游办主任肖永军告诉记者,作为无人居住的小岛,两个小岛上过去并没有明显的标志,今年才分别在岛上立了石碑。不过,由于两岛距灵山岛都不远,且周边海域鲍鱼、海珍资源丰富,历来都是灵山岛居民捕捞和从事海水养殖的好地方。

  未来灵山岛旅游亮点

  目前,灵山岛旅游主要开发了两大景点:一是老虎嘴,二是背来石和烽火台。两大景点都有新修的盘山水泥路直达,步行或乘坐电瓶车都用不了太多时间。从烽火台远望,目光所及的牙岛子把海岛景色装点得分外美丽;牙岛子成为烽火台景点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原顾问总工杨律信认为,从灵山岛旅游开发的角度讲,牙岛子和洋礁岛作为无人居住的小岛,主要功能是景观岛。从多个角度看,两个小岛都非常漂亮,今后应尽量保持其自然风貌,不宜进行人为开发。

  洋礁岛虽然还未正式向游人开放,但实际上已有盘山水泥路可到达附近。记者从灵山岛东侧盘山路乘车前往,车在一处防空洞前停下。步行穿过防空洞近百米的幽暗碎石路,站在防空洞口前的岩石上俯瞰,洋礁岛便清晰地映现在视野中。远处的洋礁岛,从灵山岛岸边伸向海中成片的礁石,绿色的海水,白色的浪花,景色美不胜收。从防空洞位置下行到海边,需要穿过两处狭窄的通道,比较难走。待记者离开时,几名游客慕名前来。

  据介绍,下一步,洋礁岛周边也将作为景点进行开发。届时,洋礁岛无疑是景点中的亮点、重点。

  牙岛子

  位于北纬35度47分25秒、东经120度10分9秒,面积0.0167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20.3米。牙岛子是灵山岛子岛之一,在灵山岛北端约250米处,呈南北走向。岛上全是裸露的岩石,地质属中生代白垩纪火山岩。岛上无土,无植被,无淡水资源。岛东、岛南两侧有礁石和暗礁环。

  洋礁岛

  又名小岛,因附近灵山岛上有处洋礁洞而得名。位于北纬35度45分21.2秒、东经120度11分15.3秒,面积0.00338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10.9米。洋礁岛临近灵山岛东端,是灵山岛子岛之一。岛上岩石裸露,地质属中生代白垩纪火山岩。岛上无土,无植被,无淡水资源。岛南北水域是海珍品养殖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