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灵山岛藏奇观 独特地貌世界罕见绝无仅有(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7 15:59:24 字号:TT

灵山岛藏奇观 独特地貌世界罕见绝无仅有(图)

    进入夏天,灵山岛上的客船和渔家宴又忙碌起来了。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灵山岛逐渐成为市民、游客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岛上独特的自然风景和淳朴的渔家风情也成为其招牌,但灵山岛上藏有世界罕见的地质地貌构造奇观却一直鲜为人知。昨日上午,记者同中国石油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吕洪波登岛,探访其在灵山岛考察三年间搜集发现的重要独特地质遗迹。吕教授表示,灵山岛完全可以建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地质公园。

    无意中发现“新大陆”

    坐落在青岛沿海西南一隅的灵山岛面积7.66平方公里,主峰海拔513.6米,是青岛市最大的海岛,也是北方第一高岛。作为一座火山岛,灵山岛地质独特。在白垩纪早期,受地壳动荡、后期褶皱和断裂影响,形成了一系列雄奇险峻的地质景观。

    刚刚到中国石油大学地质学系任教不久,吕洪波就有了带学生上灵山岛考察的初步想法,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到2010年,这一愿望才得以实现。那年,吕洪波和外地来的一个学术考察团登上了灵山岛,第一次近距离与这个海岛接触。上午考察结束后,趁着午休等船返程的工夫,吕洪波溜达着到了灵山岛西侧码头南部修船厂的一处断崖,发现这里的地质构造断层非常独特,展示出良好的海相滑塌沉积剖面,而且在海浪日复一日的冲刷中,剖面显示得非常清晰。

    3年研究定位“世界级”

    这次意外的发现,让吕洪波对灵山岛产生了极大的探知欲。回到学校没几天,他就组织学生一起上岛,在岛山一连住了4天。经过进一步的考察,灵山岛的独特地貌给了吕洪波和他的学生们一个又一个惊喜。“环岛海岸受到海洋侵蚀作用影响,海蚀崖发育明显。在背来石、老虎嘴、洋礁石附近,峭壁林立,沟壑纵断,悬崖断岸,令人叹为观止。”从那以后,吕洪波隔三岔五就要上岛,有时候是带学生继续考察,有时候带学术界同行来参观,粗略算来,3年的时间里,他已经上岛50多次了。

    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学院的吕洪波早先在南京搞地质研究和教学十多年,之后又辗转到北美洲和非洲做地质考察多年,后作为外来引进人才到中国石油大学任教。 “搞了这么多年地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灵山岛这里的地貌如此集中,如此明显,在地质学上是非常独特的,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 ”(记者 赵杰 王洪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