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2万困难户得以安居 廉租房公租房将并轨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4 13:30:04 字号:TT

    昨天一大早,36岁的窦芳照料孩子吃完早餐收拾干净后,就像往常一样开始彻底清扫每个房间。她住的是套一户型的廉租房,厨房、卫生间、客厅和卧室加起来不到50平方米,她每次都把房间的每个角落收拾得一尘不染。 “我来青岛13年了,前前后后共搬了十几次家,把市南、市北、李沧和崂山都住遍了,这是头一回住上了‘踏实房’里了,可是得爱惜点住! ”窦芳笑着对记者说。

    没在一套房里住满一年

    13年前,窦芳从家乡潍坊来到青岛工作,很快就成家生子,但因种种原因,夫妻两人没能走在一起,生活的压力让独自一人拉扯孩子的她尝尽了酸甜苦辣。

    因为单身带着孩子,青岛也没有亲人帮忙,多年来窦芳一直找不到固定的工作,收入微薄,且大部分收入还用来交了房租。窦芳告诉记者,在青岛生活了13年,珠海路、热河路、肥城路、中韩、沧口这些地方她都住过,因为收入比较低,她只能租三四十平方米的老式房,每次房东要求涨房租,无力承受的她只能带着孩子四处寻找更便宜的房子。 13年来,窦芳搬过十多次家了,印象中,她们母子从来没在一套房子里住满过一年。

    去年年初,得知自己的条件可以申请租廉租房,她赶紧报了名,审核资格通过后,市北区有六处廉租房项目可选,最终幸运地选到了位于山东路109号瞡台项目2号楼的廉租房项目。

    住进地暖房像在做梦

    在我市去年正式入住的廉租房项目中,从区位优势上看,位于山东路的瞡台项目的条件自然是得天独厚的。因此,去年市北区住房保障部门组织市民报名选房时,该项目是全市最火爆的项目之一。

    去年11月21日,窦芳办理了交房手续,12月4日正式搬进新家。虽说搬家前她曾经多次去项目看房,但真正搬进新家时,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还是让她难以平静,入住两个多月,她至今仍感觉此次搬家就像是做梦。窦芳告诉记者,新房子面积虽然不大,但也比她以前租的房子大了许多,也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房子的地板、瓷砖、橱柜、洁具等一应俱全,更让她没想到的是,房子居然还安装了地暖,而这也是她搬了十几次家头一回住上有暖气的房子。

    公租房比例逐步提高

    以前,窦芳租房住时一个月租金要1000多元,而如今住的这套廉租房每年租金还不到450元钱,过去一个月的租金如今够交两年的。对这对收入微薄的母子俩来说,节省下的钱让他们拮据的生活宽裕许多。

    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廉租房的租金标准是每平方米每个月0.75元,窦芳家的房子48平方米左右,每个月房租只有37元左右,一年下来也只有不到450元。当然,除了房租外,这个封闭式小区还要收物业费和电梯费,每个月每平方米要交1.6元左右,但根据政策规定,廉租房住户物业费可享受每个月0.6元/平方米的补贴,一个月物业费也只需交不到50元钱。

    最近几年,我市连续将住房安居工程列入市办实事,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和改善了32.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据了解,未来三年内,岛城公租房在保障性住房体系当中的比例将逐步提高,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占比将逐渐降低。(记者 张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