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打碎茶杯宾馆张口要50元 曝光后只收1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9 13:42:56 字号:TT

    “不小心弄碎了个茶杯,竟然要赔偿50元,这不是抢钱吗? ”昨日,从大连来青岛出差的黄先生遭遇了烦心事,入住重庆中路一家宾馆时不小心打碎个茶杯,却遭遇宾馆高额索赔。记者调查发现,黄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宾馆酒店赔偿普遍高得离谱,受到很多市民的诟病。工商部门表示,这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青岛市民遇到此类事情不要忍气吞声,要主动进行维权。

    遭遇 打碎个茶杯要赔50元

    “真是太气人了,这和明着抢钱有什么区别! ”昨日,提起自己的遭遇,从大连来青岛出差的黄先生十分气愤。他在重庆中路一家宾馆住宿时,一不小心打碎了房间内的一只茶杯,退房时被宾馆要求按照宾馆损坏物品价格清单的数额,赔偿50元钱。黄先生承认茶杯是自己失手打碎的,但是一只茶杯要50元赔偿金,实在是太多了。为此,黄先生打电话求助工商部门。经过工商部门调解,最终宾馆向黄先生道歉,黄先生赔偿宾馆10元。

    楼山工商所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宾馆的损坏物品赔偿价格都远远超过了该物品的实际价格。对此,这家宾馆解释说,这也是担心消费者在住宿中不加爱惜、随意破坏,给宾馆带来损失和不便,因此才指定这些虚高的价格,以此来警示消费者爱护宾馆物品,本意并不是要借此讹诈消费者。

    调查 宾馆赔偿价格高得离谱

    记者对我市宾馆酒店调查结果显示,黄先生入住的宾馆并非个例,多数宾馆、酒店都存在这种情况,几乎所有的酒店、宾馆客房内都有一本名为《服务指南》的小册子,里面详细注明了入住须知,上面会有一些物品的赔偿、购买价格。例如一个烟灰缸要30元以上、电吹风要200元、电热壶300元、遥控器赔偿价格100元,床单从100元到500元不等。

    记者探访了抚顺路批发市场多家酒店用品店,一个宾馆用的普通茶杯售价不过十元钱左右,最低的仅需3元钱。 “酒店里的茶杯质量和我们的差不多,很多酒店都是我的客户。 ”店主王先生介绍,他和不少酒店采购人员相熟,对酒店如此高的赔偿价格也颇为咋舌。

    工商 天价赔偿属霸王条款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入住宾馆造成客房物品损失时,赔偿标准并不是由宾馆单方面决定的。赔偿价格应该基于宾馆采购该产品的价格,或者按照市场同类产品的实际售价进行赔偿,并且对于一些消耗品,还应扣除相应折旧。 “这种天价赔偿本身是一种霸王行为。 ”当消费者遇到此类烦心事时,要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有必要,可以投诉工商部门处理。

    律师 酒店霸王条款没依据

    对此,青岛大成律师事务所牟云春律师认为,消费者损坏宾馆酒店的自有物品,证明有责任的应该赔偿,但是酒店宾馆自定的天价赔偿标准,在法律上缺乏依据。 《民法通则》规定:“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 ”因此,酒店宾馆一厢情愿制定出的天价赔偿规定,对消费者是没有约束力的。(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李金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