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张新起: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青岛日报2014-02-20 09:13:42字号:TT

  市长张新起昨日下午参加了平度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他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域统筹,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审议中,王中、李皓、于风华、徐君、万俊菊、范再森等代表先后发言,就新型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统筹、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强化全域基础设施支撑、创新社会管理、农村社区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张新起认真听取、记录代表发言,并不时与大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张新起指出,近年来平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广阔。包括平度在内青岛北部区域的发展对青岛至关重要。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必须同步加快平度、莱西等农村地区的现代化进程。要按照全域统筹的要求,加大南北统筹、城乡统筹力度,南部支持北部、城市支持农村,解决好一体化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公共资源特别是增量部分对农村地区的配置力度,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张新起指出,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推进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发展农村小学教育,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配备,促进教育资源发展。要用好职业技术教育资源,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力度,让更多的劳动力持有职业技能证书和上岗证书。要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医疗管理模式,特别要建立健全对乡村医生的激励机制,吸引医疗卫生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同时,要强化全域基础设施支撑,完善北部地区的快速交通体系,加快平度、莱西市驻地向中等城市迈进。要研究建立粮食主产区和生态保护区补偿机制,解决好单纯靠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

  张新起强调,平度要抓住机遇,挖掘潜力,激发内生活力,加快自身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对新河化工园区要进一步找准目标定位,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加快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市建设,提高农业的品牌化、规模化水平。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要注重新能源的利用。加强环境建设,更好地吸引市场资源。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记者 贾峰)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