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50人骨髓捐献全省排第一 罗锴两次捐献

来源:青岛早报2014-03-02 06:58:11字号:TT

    前日,中华骨髓库第4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出,中华骨髓库的入库人数也达到184万。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从2004年2月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谢振华成功“捐髓”以来,到目前共有50名捐献志愿者先后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受益的血液病患者小到学龄前儿童,大到50多岁,其中还有两例捐献到国外。我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在全省排第一位。

    中华骨髓库实现4000例捐献

    前天上午,22岁的贵州遵义医学院学生邓秀军的造血干细胞被采集出来送往浙江温州,挽救一名19岁大学生的生命。“从1996年上海志愿者孙伟成为中华骨髓库首位捐献者,至今中华骨髓库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突破4000例。”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负责人洪俊岭介绍,综观中华骨髓库4000例的实现速度,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志愿者们的爱心在延续,大家的观念也在迅速转变,第一个1000例用了12年,第二个1000例用了30个月,第三个1000例用了20个月,第四个1000例则仅用了17个月,相信第五个、第六个1000例时间会更短。

    洪俊岭介绍,目前世界骨髓库库容约2000万,我们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累计库容已达184万,也是世界最大华人骨髓库,全球排名在美国、德国和巴西之后的第四大骨髓库,中华骨髓库已加入世界骨髓库,并上传68万份HLA分型数据。目前世界骨髓库已实现捐献例数突破100万,其中有中华骨髓库的130余例捐献到了美国、韩国、丹麦、意大利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

    “中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患者大约在4至5万人,目前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使60%至70%的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我国现在累计有150万白血病患者需要进行移植。”洪俊岭告诉记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的库容量还不够大,所以配型的几率还不是很高,有少部分血液病患者到中华骨髓库检索不到合适的配型,只能失望而归。

    我市已有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市从2004年谢振华捐出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一名小伙的生命以来,已经有50名志愿者先后捐献出造血干细胞。”市红十字会三捐献办公室张少芹处长告诉记者,这50名志愿者捐献时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20岁,其中有名捐献者因为患者的病情,在3年内还捐献了两次。目前我市中华骨髓库的入库量已达到3.5万余人。

    张少芹告诉记者,青岛市的50名捐献者的数量在全省城市中排名第一,目前整个山东省捐献数量已超过300例,在全国省级排名中,山东省排在河南和江苏之后,列第三名。我市捐献者捐出的造血干细胞受益患者的范围近到周边省市,远到台湾省,还有两例捐献给了韩国患者。

    首例捐献者

    谢振华

    调到红会女儿已3岁半

    2004年2月,当时22岁的城阳区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助产士谢振华赴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患白血病小伙子的生命,她也因此成为岛城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当时没有犹豫,因为我是学医的,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但当时遭到了父母的反对。”谢振华告诉记者,为了让父母理解,她找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方面的知识材料,反复向家人解释这是很安全的,最后终于勉强做通了父母的工作。

    捐献成功后,受助的那名小伙子恢复了健康,还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到了谢振华,给她写来感谢信。谢振华也调到了城阳区红十字会工作。“我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一点影响也没有。”谢振华告诉记者,她现在也已经结婚生子,女儿已经3岁半了,每次给捐献志愿者做动员工作都很自豪。

    最小捐献者

    满庆武

    考上军校入党当班长

    2012年3月份,我市第40例捐献者满庆武到济南捐出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江苏籍的17岁男孩。生于1992年的满庆武是山东滕州人,捐献时仅20岁,是年龄最小的捐献者。当时他在武警青岛支队服役,是我市军人中的第一例,也是我省武警战士中第一例捐献者。

    “我之所以坚决要捐献,是有一件事一直让我挺感叹。”满庆武说,他高中时有一名比较要好的同学患上白血病,也曾寻求配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但最终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而去世。这件事在满庆武和同学心中留下很深的记忆。

    要去捐献的时候,满庆武也有些担心捐献后有后遗症,但经过上网查询和咨询专家才知道他的这些担心毫无必要,对身体完全没有影响。

    如今满庆武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军校,在石家庄一所军事院校学通信专业。“我在学校光荣入党了,当了班长。”满庆武说。

    跨国捐献者

    王莉莉、张杰

    跨国送去救命干细胞

    我市的50例捐献者中,捐出的造血干细胞走得最远的有两例,都是捐往韩国的。2011年7月,我市第38例捐献者家住市北区的34岁美女老板王莉莉到北京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捐给一名13岁韩国白血病小男孩;2012年7月份,黄岛区人民医院放射科32岁医生张杰也为韩国一名白血病患者捐出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市第2例跨国捐献者。

    “知道高分辨成功的消息后,我感觉就像中了大奖,也算是完成我当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时的一个心愿了。”王莉莉告诉记者,让她自豪的是,她的丈夫和当时9岁的女儿都很支持,更让她自豪的是,当时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领事郑丙培的一句话——她的举动让中国和韩国也有了“血脉相连”。

    “捐献前打动员剂的时候,身体有点反应,就是腿酸麻,回来后医院给放了一个月的假,身体很快就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因为这事,年底医院还给我发了5000元钱作为奖励。”张杰说,“我觉得自己多多帮助他人,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有人来帮助我。这个世界上的爱都是相互的,我献出了一份,也等于得到了一份。”

    两次捐献者

    罗锴

    为救同一患者两次捐献

    2010年的5月17日,当时在中国海洋大学读书的罗锴推迟了出国读书的时间,成为我市第26例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17岁的河北白血病患者。两年后,他挽救的这名患者病情反复,市红十字会联系上正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念书的罗锴后,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再次捐献。2012年5月,他再次推迟了出国工作的时间,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第二次要不救他,那第一次捐的也白费了。”罗锴说,当时他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但当他把这件事和父母说了后,家人还是担心对身体有影响,“但我上次捐献后这两年时间里身体特别好,连感冒、发烧都很少。”罗锴说,自己耐心劝说家人后,父母还是同意了他的做法。

    如今,罗锴救助的那名患者也恢复了健康,记者从红十字会了解到,罗锴现在在国外工作。

    捐献造血干细胞流程

    1、市民如果想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可在参加无偿献血时向血站工作人员说明入库,并填写一张入库申请表即可。另外,也可单独到各区市红十字会咨询单独加入,也可拨打市红十字会电话80790667咨询。

    2、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如果有白血病病人与志愿者初配成功,红十字会就会通知志愿者,征得志愿者同意后进行高分辨检测。

    3、高分辨检测配型相合后,再次征得捐献志愿者的同意后对捐献志愿者进行体检,体检没问题后捐献志愿者签署《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

    4、中华骨髓库通知患者开始进行移植手术前相关准备,根据患者情况通知捐献志愿者实施捐献。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