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修正液3分钟毒死小白鼠 长期使用危害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3 06:19:47 字号:TT

修正液3分钟毒死小白鼠 长期使用危害大

    小小一瓶修正液可以迅速帮你遮盖字面上的错误,不过近日网上一部修正液毒死小白鼠的视频让不少人为之心惊。日前,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醒在选购修正液时要仔细甄别其成分,调查中记者发现岛城市场部分修正液存在成分表缺失的情况,影响了消费者的判断。岛城多家中小学表示为避免修正液带来的危害,从多年前便不再提倡学生们使用修正液。

    长期用修正液有危害

    两个密封的玻璃瓶,其中一个瓶子中注入市场上买来的修正液,将两只小白鼠分别放进两个瓶子中,结果3分钟后注有修正液的瓶子中小白鼠死亡,而另一个瓶中的小白鼠安然无恙,如此剧烈的毒性让目睹此视频的网友们大呼惊人。

    针对此视频近日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回应称,虽然此实验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还有待考量,但市民在选购修正液时的确需要仔细辨别。工作人员强调,修正液中的主要成分为三氯乙烷、甲基环乙烷、环乙烷三种,品质好的修正液多选用毒性较小的甲基环乙烷为溶剂,而部分厂家添加的则是含有苯成分有机溶剂,长期使用这种修正液,对人体有害。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提醒在购买时首先要仔细观察修正液的成分,如果修正液发出刺鼻的香味和异味,那么其中就极可能含有苯等有害成分,在选购时需注意。

    市立医院呼吸科专家唐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是毒性较小的甲基环乙烷,如果长期使用,也会对皮肤、眼睛和呼吸道有一定的危害。

    消费者选购遇“盲点”

    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型超市和文具专卖店,销售人员称近年来修正液的销量不断下降。在中山路一家大型超市文具用品区,修正液被摆在了柜子的最底部,很不显眼。“买的人不多,就这30来瓶修正液卖了将近一个月都没卖完,我们也不敢存货。”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与之相比,在一些小学门口的文具店里记者发现,因为一些修正液设计了较为可爱的外表,还是有不少学生购买。“修正液用着方便,修正纸太麻烦了。”一名正在挑选修正液的小学生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不少修正液都没有标明成分,从而影响到消费者的甄选。记者从校门口的文具店和超市内分别买回一瓶修正液,对比发现其中一瓶修正液成分表上标明其成分主要为甲基环乙烷钛白粉,而另一瓶超市买回的修正液除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外,并未标注产品成分的说明。

    学校限制使用修正液

    岛城学校如何看待修正液的使用?记者采访了洮南路小学、重庆路第三小学、杭州路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师生,对于修正液的看法,各个学校的老师态度比较一致,那就是不鼓励使用、限制使用甚至是完全禁止使用。“教室内空间相对比较封闭,修正液的气味难以散去,为了避免刺鼻气味和有害成分影响到学生,我们一般都不鼓励学生使用修正液,建议学生使用修正纸等气味和毒性相对更小的修改用品。”重庆路第三小学赵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从三年级开始使用钢笔和圆珠笔等,学生们会面临字迹修改难等问题,但我们的态度是不让使用修正液,不仅是因为其有毒有害成分,也是因为常用修正液会影响同学们养成严谨专心的好习惯。”洮南路小学王老师告诉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