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救人小伙张鹏候选全国英雄 曾上央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4 06:45:32 字号:TT

青岛救人小伙张鹏候选全国英雄 曾救回父女俩

 青岛救人小伙张鹏候选全国英雄 曾救回父女俩

    为救落水的父女,他全然不顾个人的安危跳入海中,将人救起后又一声不响从现场离开,平度90后小伙张鹏(右图)的英雄事迹感动了青岛。2012年经早报报道后,张鹏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掌声和赞扬,之后更是登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被全国人民所熟知。如今,喜讯再次传来,帅小伙张鹏入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名单。

    事件:见义勇为又闻喜讯

    日前,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进入公示投票阶段。经过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审核、评选并报评选表彰委员会审批,确定了60个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含群体)。山东省总共有两人入选,除了不顾个人危险、救助伤者的烟台女青年刁娜外,还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2012年他勇救落水父女,经早报报道后他的事迹被众多青岛人熟知,他就是青岛平度的帅小伙张鹏。

    对话:闻喜讯小伙挺平静

    得知这一喜讯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张鹏的电话,电话中传来的还是张鹏那朴实的乡音。“你不跟我说我还真是一点都不知道,没想到过去这么长时间了,还有人记得这些事,这样算是对我的一种鼓励吧。”张鹏对记者说。

    从张鹏简洁的话语中,记者听到了欣喜、难以置信,但更多的是一份淡定和从容。张鹏告诉记者,从救助落水的父女到现在,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两年里他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也成为十里八村的“名人”,在享受如此之多的掌声和赞扬之后,如今的他只想同两年前一样过普通人简简单单的生活,踏踏实实地工作让年迈的父母过上好的生活。

    心声:再遇到还会伸援手

    “如果再遇到相同的事,你还会做出和两年前相同的选择吗?”记者问。听到这一问题,张鹏笑着说到,同样的话语同样的问题,从中央电视台到村子里的乡亲们,大家无数次地问到,而他只有一个回答,那就是自己依然会毫不犹豫地伸援手。

    “即使没有这些荣誉,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也不可能不管的,看到一个人面临生命危险,你拉他一把他就可能活,你袖手旁观他就只能丧命,我想不管谁只要有这个能力,碰到这样的事都会伸援手的。”张鹏说。在跟张鹏的进一步交谈中,记者也发现心地善良的他并没有停止献爱心的脚步。张鹏透露,他曾在网上给一名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捐过300元,还给一名烧烫伤的小男孩捐了200元,另外还参加了“每日捐1元”的日行一善活动。

    近况:创业两年从不打“名人牌”

    种种的光环逐渐淡去之后,张鹏表示自己也要像身边的朋友们一样为生存的“面包”而奔波。“这两年做的事情挺多的,遇到的困难也不少。”张鹏随后向记者讲述自己这两年的创业经历。

    2012年夏天,张鹏加盟了上海的一个小吃店,在老家平度自己创业。开业之初,张鹏自信自己做的小吃质量上乘,一定会有市场,可无奈因为对市场估计不足等种种原因,小吃店开业半年后便转让出去。

    去年考察市场半年多,张鹏发现如今私家车的数量逐年增加,对汽车用品的需求肯定会上升,在朋友支持下,去年7月份,他在青岛市区开了一家汽车电子用品安装店,自己边学边干,靠着勤学苦练,他的技术越来越娴熟,生意也慢慢好起来。不过,张鹏也发现,其同行也越来越多,利润都非常少,这让他也在反思如何才能将生意做强做大。经过深思熟虑,今年2月,他又将店铺迁至平度,在竞争相对较小的地区给自己争取发展壮大的空间和时间。

    创业遇到困难,为何不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多宣传一下?对此张鹏坚定地表示,自己宁愿生意倒闭,也不会拿自己做过的事来炒作,“荣誉和名声都是大家给的,我不想让这些荣誉变得功利,成为敛财的工具,那样我谁都对不起。”

    新闻回放

    平度帅小伙勇救落水父女

    2012年5月1日下午,五四广场海边突然传来一名妇女的呼救声。正在附近游玩的平度云山镇西程戈庄村村民张鹏听到呼救后跑到海边,发现一名小女孩坠入海中,身体几乎全部浸入水中,不停地挣扎,女孩的父亲正努力朝孩子游去,因海浪较大,尽管已靠近女孩,却已筋疲力尽,父女俩的生命危在旦夕。

    张鹏见状立刻纵身一跃跳入海中,迅速游向父女俩。他一手抱住小女孩,一手拉扯着女孩父亲,奋力游向岸边。岸上群众找来了绳索抛入海中,但因绳子较细,海岸太高,无法将3人救起。最后,在赶来增援的游艇工作人员救助下,3人安全上岸。因海水过凉,张鹏体力透支严重,他的右胳膊被堤坝上的石块和海蛎子严重擦伤,满是鲜血。被救女孩的父母要带张鹏去医院,并要塞钱给他以表感谢,均被张鹏婉拒。在众人敬佩的目光中,张鹏没有留下姓名,离开现场。

    早报报道后,经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悄悄离开的张鹏。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栏目播放了“最帅小伙”张鹏见义勇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张鹏先后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好人榜”。

    市文明办:

    代表积极向上的青岛精神

    对于青岛小伙张鹏入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名单一事,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韩大钧表示,张鹏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父女的事迹,通过媒体的宣传不仅感动了熟知此事的青岛人,在全国范围内也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这会鼓励更多的人在别人面临困难和危险时伸出援手,因此其进入候选人名单是实至名归。

    “张鹏本人不仅是一个优秀的青岛人,更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青岛精神。”韩大钧说,而这种精神力量必将鼓励每一个青岛人做好人、行善事,这种精神力量将是一样永远不会消散的精神财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