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日晚12时停止供热 留心暖气冷缩漏水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4 13:22:11 字号:TT

昨天下午,馨海花园一居民开着窗户“乘凉”。徐常青 摄

    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的规定,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到4月5日24时,2013至2014供热季将结束,集中供热将停供。停热后,供热期间室温不达标的市民可联系相关的供热公司进行退费。今年供热期间,由于近日气温常超过20℃,引发了能不能提前停热的议论,“看天供热”能否适时做出调整?

    供热 一直持续141天

    根据《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规定,采暖期为每年的11月16日至次年的4月5日(城阳区、黄岛区及各县级市人民政府可以自行确定采暖期),持续141天。如果没有冷空气影响,我市今年将按规定时间停热。

    供热结束后,因热胀冷缩可能导致室内供热设施出现跑冒滴漏现象,用户需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可及时拨打相关供热公司服务电话或与换热站联系。部分供热公司将对用户室内设施采取满水保养的方式,用户不应私自放水。在2013到2014年供热季期间,家中供热效果不好的用户,在停热后可尽快联系所在的供热公司进行整改。居民用户想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应按规定在4月15日至10月10日期间,向供热公司提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

    调查 开窗散热穿上短袖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八大峡、宁夏路、辛家庄等小区的居民,居民家中的供热温度都达标。 “最近这一周家里确实很热,我经常开着窗,晚上睡觉前才关上,不开窗就让暖气热得出汗,我爱人在家里已经穿了十多天短袖了,我穿着薄长衫也经常挽起袖子。 ”住在八大峡的陈女士表示,既然已经提前交了整个供热季的费用,供热单位就有义务达标供热,但如果天气热了能提前几天停热的话,就应该退还相应天数的供热费。

    “今年这个天气确实奇怪,3月下旬的时候气温已经算很高了,上周末下午我一出门,没走多远就直流汗,从外面刚一回家的时候,感觉家里就像蒸笼一样,赶紧开窗通风,才慢慢凉快下来。”住在辛家庄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现阶段早晚两头依然有点凉意,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还是需要暖气的,而白天的气温较高,家中几乎不需要暖气了,雾霾天时而严重,烧煤就是其中原因之一,如果室外已经达到甚至超过20℃,室内还依然按照老规矩老温度供热,未免有些浪费资源,不知供热单位能不能更加灵活地“看天供热”。

    数字 一天烧煤七八千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热电集团第一热力公司,浮山供热站的站长潘立谦介绍说,这处热源点共有6台锅炉,最冷的时候锅炉全开,一天烧煤550吨,这个供热季只有两天全开了锅炉,相比往年来说,气温偏暖。 “最近几天气温挺高,我们只需要开两台锅炉,一天烧煤220到230吨,这已经是最少的量了,只有达到这个量,才能确保到达用户家中的温度达标。 ”潘立谦告诉记者,目前热源点一次网出水温度为80℃,输送到换热站后,二次网出水温度为38到39℃,“现在晚上的室外气温很低,肯定不能停热,白天尤其是中午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气温确实很高,很多用户家里都开着窗,但是我们依然要根据规定供热,为了减少大气污染,只能尽量少烧点煤,达标就行。 ”

    记者了解到,市区共有41个热源点,现阶段按照每个热源点每天烧煤近200吨来算,市区一天烧煤达到七八千吨。记者从多家供热公司了解到,是提前停热还是延期停热,各公司无权自行决定,需要根据供热办的要求来保质保量供热。 “往年如果天气较冷,延期供热的话,供热公司是不会按照多出来的天数多收费用的,假设说天气热了要提前停热,用户肯定想让我们退还少供热天数的费用,这样对我们来说肯定是要亏本的,不能说延期供暖是由我们来承担供热成本,提前停热还要我们退钱,但是如果不退费的话,多数用户估计都觉得家里暖气热点就热点吧,毕竟交了钱了。”一位供热公司人员表示。(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