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野生动物世界迎新成员 10只非洲斑马落槽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4 14:34:49 字号:TT

青岛野生动物园迎来新成员 10只非洲斑马落槽

青岛野生动物园迎来新成员 10只非洲斑马落槽

    晚报讯 昨日上午,先乘汽车从西班牙出发到荷兰,再坐飞机到北京,最后又赶夜路的10只非洲斑马马不停蹄地赶了48小时的路,终于抵达它们的新家——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这批斑马共有6公4母,由他们在西班牙动物园的饲养员全程护送。在隔离检疫45天之后,岛城的游客们就可以见到这些新朋友。至此,动物世界共有16只非洲斑马,是省内最大的斑马群。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只见斑马屋舍外两辆大货车上各载着一只超大木质笼箱,一名师傅正启动大吊臂把笼箱搬到地面。据了解,两只笼箱总重2600斤,里面铺上了一层苜蓿草,每只笼箱中间都有一个隔板,基本上每两三只在一侧,“这样就能防止太多斑马挤在一起互相碰撞。”工作人员用锤子将锁头砸开,8个人合力将笼箱抬到隔离房的门边。打开箱门,斑马一时之间不愿意露头,经过师傅们的引导,斑马们才迈进新住所。经过一个多小时,10只斑马全部拆箱完毕,其中6公4母,两只斑马进屋后马上去喝水,其余的则非常焦躁,在原地来回转圈,时不时地倒蹄子,鼻子发出低沉的“哼哼”声,记者想要上前拍照,斑马警惕地往后退了退,保持着“安全距离”。

    “让这些斑马们先歇一歇吧,他们已经48小时没休息没吃喝了。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经理张双歌说,4月1日上午,非洲斑马从西班牙乘汽车出发赶往荷兰,又从荷兰乘飞机到北京首都机场,最后从北京中转抵达青岛,整个行程48小时,全程几乎没停歇。

    张双歌介绍,园区已有非洲斑马6只,此次大规模引进10只斑马后,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斑马群堪称省内最大规模。“我们委托代理公司,由兽医精挑细选的,今天也是第一次见到它们的面,以前都是传过来的照片和视频。 ”张双歌笑着说,这批斑马身价不菲,每只的价格都高于10万元,总价达100多万元,“这次引进的是格兰特氏斑马,属于一个种群,年龄1岁半到2岁,属于亚成体,最高的约1.4米,小一些的1.1米。预计后年就能产下小斑马。 ” 

   “落户”青岛,先隔离检查30天

    在现场,黄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说,斑马们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隔离、体检、检疫等流程。 “首先监督拆卸过程,其次检查是否有传染病,再次检查单据。 ”动植处动检科科长卜春玲说,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让它们的情绪稳定下来,多喝些水吃些饲料,“每只斑马每天吃10多斤进口苜蓿草,还要吃胡萝卜、苹果和常绿菜叶,我们用玉米和矿物质等做成综合饲料,算一算每天每只的伙食费100元左右。 ”

    另外,记者了解到,动物世界要打造的“非洲部落”第一站已经基本“杀青”,非洲狮、环尾狐猴和这次引进的斑马种群将在五一期间全部展出,两周后还有河马将加入大家庭,同时五一期间园区还将推出非洲动物文化节,主要项目有非洲野人表演、人体面部彩绘等项目,“下半年我们还会继续引进非洲动物,开启第二站,市民可以到我们这儿感受到浓浓的非洲风情。 ”张双歌说。(记者 孙笑天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