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万年前青岛人长啥样 眼眶较高面部较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5 06:36:42 字号:TT

一万年前青岛人长啥样 眼眶较高面部较平

一万年前青岛人长啥样 眼眶较高面部较平

    “一万年前,大象在这里漫步,披毛犀在这里奔跑,潺潺溪流从这里汇入大海,先人在这里边欣赏美景边吃肉。”考古学家这样描述一万多年前青岛古人的生活场景。昨日,网友王冰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通过技术手段复原的一张新石器时代青岛古人的非正式模拟复原图。据王冰介绍,复原图是根据即墨北阡遗址出土的大汶口时期头骨颅面骨骼数据,结合11名相同骨骼特征的现代青岛人面部照片进行经验性地修正后获得的。

    微博晒“青岛古人脸”

    昨日一名网友@青岛早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新石器时代青岛古人容貌的非正式模拟复原图。微博上称复原的青岛古人时代处于大汶口文化时期,骨骼很接近其他山东石器时代人骨和江苏大汶口文化梁王城人骨。其现代复原照片,与朝鲜族面貌较为接近。

    记者与博主取得联系。博主叫王冰,生于1981年,内蒙古人,目前在上海复旦大学人类学家李辉教授牵头创办的公众人类学研究会任科普专员。

    “我想通过青岛古人复原图,介绍最新的人类学研究成果。”王冰说,“因为头骨复原技术过于繁琐复杂,相较考古发掘的古人头骨数量,做过头骨复原的古人头骨标本微乎其微,普通读者还是很难直观地了解绝大多数中国古人的容貌特征。公众人类学研究会,就是致力于将专业但非常难懂的人类学研究成果‘翻译’成老百姓可以理解的语言,进而将有趣的知识,分享给更多普通读者朋友。”

    作者解读复原全过程

    “青岛古人面孔”是如何复原而成的?据王冰介绍,他根据相关文献公布的即墨北阡古人颅面骨骼数据,在网络上检索接近古人体质人类学特征的11名现代青岛人面部图片,选择一名最接近的面部图片,然后比对另外10张略接近的面部照片,应用平均容貌合成软件,制作平均容貌图。然后,再根据文献公布的古代头骨照片和颅面骨骼数据,对平均容貌图进行经验性地修正,最终获得石器时代青岛古人的模拟复原图。

    “古人头骨复原过程中最不确定的因素是软组织复原。专业人类学复原工作通常是根据人骨出土地现代人的容貌特征进行复原,但我认为以古人颅面骨骼特征最接近的近现代人群作为复原参考更为合理,归结到复原青岛古人,以与其骨骼特征最为接近的朝鲜族样本软组织容貌特征作为主要参考对象更为合理。”王冰说,更为科学的方法是参考古DNA测试结果,根据该结果完成一张专业的复原图需要半年时间。

    197具骨骼中选“代表”

    “头像复原图采用的是‘M32-17’的头骨数据,这例头骨是出土头骨中比较完整且最具有代表性。”王冰说。

    记者查阅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编辑的2013年12月出版的《东方考古》第10集,其中由日本九州大学和山东大学三名教授共同发表的《山东北阡遗址出土之大汶口时期人骨》中详细介绍了2007年起山东大学、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即墨市博物馆对胶东半岛南岸的北阡遗址展开考古发掘和调查的相关发现,文中还详细描述了关于该遗址人骨形态上的特征。埋葬者一览表中,标明了能够确认的个体总数为197具。墓葬一览表显示,编号“M32-17”的头骨挖掘于M32墓葬坑,墓葬形态为二次合葬,性别男,具有22个拔齿,头部无变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