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提前入春43年来最早 倒春寒凶猛别大意

来源:大众网-- 2014-04-07 14:48:12 字号:TT

    今年的阳春三月,明显感觉到比往年要暖和一些,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高了3.2℃,樱花、崂山茶纷纷“早熟”,正因为如此,青岛提前20天迎来春姑娘。根据最新天气预报,4月8日至12日,本市依然以晴到多云为主,预计9日前后局部有阵雨。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谷雨之前的这段时间,岛城温差较大,可能出现“倒春寒”,注意适当增加衣物。

    市区3月25日进入春天

    回顾上周,前期岛城天气晴好、气温偏高,上周一全市平均气温15.2℃,是1961年以来的第二高温。上周三上午,一场大雾弥漫了前海一线,沿海地区及近海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气温有所下降。到了后期,先后受一股冷空气和候补“大军”影响,气温波动比较大,出现短时阵雨和大风天气。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份,给市民的最大感受就是温暖。据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介绍,当月全市平均气温8.9℃(比常年高3.2℃),其中市区8.1℃(比常年高2.5℃),这两个数据都创下了196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受此影响,今年各区市入春时间提前了20天左右,是1971年以来入春最早的一年。”林行介绍,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就标志着迈入春天。今年崂山、即墨和黄岛的入春时间最早,3月15日就入春了;其次是平度、莱西和胶州,入春时间是3月22日;市区在3月25日正式进入春天。

    樱花崂山茶纷纷“早熟”

    春天来得早,樱花也提前绽放了。连日来,中山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林行介绍,以往中山公园的樱花都是在4月中旬才开放,今年提早了一周左右,最佳观赏期将持续到本周末,提醒市民不要错过机会。

    除了樱花外,今年崂山茶也提前收获,也是茶农50多年来第一次在清明节前采摘崂山茶,比往年早了10天左右。尽管口味和往年差不多,但是明前茶所含的氨基酸成分更高,茶叶品质也就更好。

    “受气温影响,各种植物都提前开花,估计结果也会提前一周左右。”岛城植物学家于涛表示,尽管如此,并不能说明今年水果会大丰收,就像樱桃这种耐旱植物,不能说明它不需要水分。以目前干旱状态来看,并不利于樱桃树的成长。如果后期水肥等输送充足,气温不会大幅度、长时间下降,今年的樱桃才会大丰收。

    谷雨节气前温差较大

    4月8日至12日,预计本市仍然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9日局部地区可能有阵雨,并伴有短时北风,风力稍大,10日转回偏南风。“南风长时间影响时,多轻雾天气,气温变化不大 。”林行介绍,届时市区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16℃,内陆地区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24℃。

    从清明到下一个节气谷雨(4月20日)期间,青岛平均气温11℃~12℃,白天最高可能升到 20℃,夜间预计在0℃ 徘徊,温差比较大。这段时间春雷春雨慢慢多了,平均降水量在10~15毫米,清明时节海雾、浮尘天气也会频繁出没。虽然青岛前期气温比较高,但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提醒市民多留意天气变化。

    今年或遭遇“厄尔尼诺”

    除了青岛,全国各地气温均出现升高的现象。刚刚过去的3月份,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3月31日,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提前开江,开江期为近50年来最早。

    早在今年2月以来,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纷纷表示,今年很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从而造成气候异常。对此,3月18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召开了2014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汛期气候预测会商会,专家们认同了外国研究机构的说法。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水异常增温的现象,引起大气环流异常,导致极端天气发生。厄尔尼诺每隔2~7年就会发生,持续时间短则3个月,长则可达一年多。

    据气象专家分析,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冬季,我国往往出现暖冬;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夏季,我国主要多雨带出现在黄河以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以致发生洪涝,黄河及华北一带少雨并形成干旱。此外,厄尔尼诺年,热带西太平洋上的热带风暴和台风的数量一般会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也比常年偏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