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参鲍价格大跳水 海参6元一只鲍鱼1元一个

来源:大众网-- 2014-04-09 13:34:39 字号:TT

    鲍鱼历来是“高大上”的海珍品,是高档酒店大厨们炫耀厨艺的拿手菜。不过,今年的鲍鱼,放下了高贵身段,走入寻常百姓家。由于南方鲍鱼集中上市,鲍鱼价格迅速跳水,在八大湖早市,个头较小的鲍鱼价格已经跌至1元一只,创历史新低。与鲍鱼相似的海参今年也大跳水,6块钱一个引得市民抢购。

    鲍鱼最低1元一个

    以前,高档的海参鲍鱼只能在专卖店才能看到,4月8日上午,记者在八大湖早市发现了海参鲍鱼的身影。

    八大湖早市上有几家专门卖海参鲍鱼的商户,他们的摊前都摆放了大小不一的海参和鲍鱼。鲍鱼都是活的,放在盛满水的不锈钢盆中售卖。鲍鱼的价格低得惊人,最小的才1块钱,中等个头的5块钱一个,稍大一点的也仅售6块钱。

    而另一家自称“石岛”销售的鲍鱼小的是10块钱7个,大一点的4块一个,最大的6块一个。“现在山东省内养殖鲍鱼的数量较大,货源充足,但销路不好,做了这么多年生意,今年鲍鱼价格是最低的一次了。”这名商贩告诉记者,现在是南方鲍鱼集中上市的时候,南方鲍鱼产量大、价格便宜,因此导致本地鲍鱼降价。“南方水温高,鲍鱼生长速度快,成本低,而本地海水温度比较低,鲍鱼的生长速度相对来说就慢一些,南方鲍鱼价格过于便宜,这对我们本地的鲍鱼养殖业来说是个很大的冲击。”

    据了解,由于市场行情不好,青岛本地很多养殖户缩减了养殖规模,现在各地区的海参鲍鱼大量上市,很多地区压低了本地鲍鱼的价格,造成了鲍鱼价格大跳水。另外,受节俭之风影响,全国餐饮行业不景气,鲍鱼海参等高档海产品的销量大不如前。

    新鲜海参6块钱一个

    海参则是现场加工,商贩现场将海参去除内脏,用海水洗去污物,依个摆放在不锈钢盘上。在摊儿前购买海参的附近居民对记者说:“我还以为是卖蛤蜊的,一看是海参,还那么便宜以前在市场上可比较少见,以前见的都是干海参。”

    记者打探发现,市场上卖的海参价钱不一,最贵的摊位上一个海参卖15块钱,最便宜的只要6块钱一个。“个头大的贵,15块钱1个,个头小一点便宜,6块钱一个。”价格为啥这么便宜?摊主告诉记者,海参价格下降并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现在海参都规模化养殖了,全国越来越多的人投资养海参,产量供大于求。今年气温高,头茬海参下来得早,我们的海参长得又大又肥,不光我们养殖海参的价格低,干海参的价格也不如往年。”

    市民王女士一下子买了 10个海参,成交价是每个13块钱,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海参也便宜。这么大个的才13块钱一个,这要是前几年,买这么多不得几百块钱?以前哪舍得吃海参,也就是今年便宜才买了这么多。”

    专卖店价格坚挺

    早市上海参鲍鱼的跳水价令人惊讶,那专卖店的价格又是怎样的呢?4月8日,从事多年海参鲍鱼养殖的“龙盘参鲍”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崂山区王哥庄有一个生态养殖公司,海参鲍鱼的养殖面积达到了一万多亩。“我们家的海参不受南方市场影响,一直是120元一斤,价格不变。我们和南方吊笼养殖不同,全部都是生态养殖,我们每年海参的捕捞季节是春季和秋季,现在春参已经开始上市了,在价格上我们是不受南方影响的。”

    王女士告诉记者,南方的参鲍都是不能过夏的,所以要赶紧处理掉,之前因为卖的多买的人少,价格就开始大跳水。“我们的参鲍规格和他们的不一样,野生环境优越,鲍鱼个头大、口感佳、营养好,这是南方鲍鱼所不能比的,品质不一样,大小不一样,价格自然就不一样。”

    那么,面对南方低价参鲍的冲击,会不会对王女士的参鲍养殖造成影响,对此,王女士一口否认,“南方参鲍的价格低,也不会影响我们的销路,我们有自己的专卖店,除了鲜活的海参鲍鱼,还有干海参、鲍鱼干等干制品,我们的产品都是放到专卖店中售卖,有些看重品质的顾客还是会选择我们的产品,毕竟产品质量在那里摆着。”(记者 王荣 实习生 宫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