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巧设计:垃圾悬头顶 36米幕布直播自然(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9 13:42:37 字号:TT

    世园会的各个展馆里,不仅有珍稀罕见的花卉、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各种材料打造的自然造型,设计者们更有意营造出了一些对比效果,让游客在心情的巨大起伏中,对自然与人类的关系进行思考。在园艺文化中心的地下部分,就在两个展区之间,设置了一条垃圾长廊,用独特的“荒凉感”在游客心底留下震撼。

    生活垃圾悬挂头顶

    在园艺文化中心的盛放区和重生区之间,有一条灰色的走廊,走廊两侧都是石壁。记者第一次走进这一走廊时发现,不同于前一个展区的趣味盎然,这一区域整体色调显得压抑而灰暗,像是阳光照射不到的阴暗角落,在走廊的顶部还悬着大小不一的石块。园艺文化中心主任张银普告诉记者,这条长廊通过暗沉的颜色,营造出人们对自然破坏后的场景,让游客从盛放区的和谐自然,刹那间切换到荒凉,用巨大的心理落差营造震撼感。

    “头顶的小石块都是用生活垃圾制作的,有易拉罐、废品等,总共有38个,悬挂在头顶控诉人们对自然的破坏。 ”张银普说,当游客从盛放区进入这一走廊后,后面的门会关闭,前一展区的门也暂时不会开启,所有的游客都将在这一狭窄逼仄、压抑灰暗的走廊里,感受到心底的巨大震撼,从而进行思辨。

    36米幕布直播自然

    游客们在走廊里充分感受完环境被破坏的恶果后,走廊前段的一道大门缓缓敞开,映入眼帘的是繁花似锦、绿意盎然的下一场馆,而这里就是重生区。记者注意到,整个重生区有一条47米长的走道,两侧是36米长的幕布,幕布上播放着随风摆动的花草、从水潭里蹦出的青蛙、躲藏在树叶下的昆虫。

    “这里播放的画面是微观世界的放大,所以游客看到的青蛙、蜻蜓以及一些绿色植物等,都比现实世界要大,通过大小对比,营造出十分震撼的感觉。”幕布播放的画面将持续六分钟,在这期间里,游客可以感受到从压抑到怒放的过程,心情也像坐上“过山车”,经历一次坠落和升起。

    最后重回现实世界

    最后设计师们还为游客们,留了一个最大的惊喜,堪比过山车的“最高点”。就在记者观看微观世界时,最中间的一块幕布突然打开,馆内的人可以直接看到园艺文化中心的外部园圃,顺着自然的太阳光走去,就可以从虚拟世界进入真实的自然环境,眼前便是一片现实世界:树木、花草、鸟鸣……站在阳光下,让人生发出劫后余生的感慨。

    “整个重生区先让参观者感受环境破坏之后世界的变化,紧接着是用影像展示我们想象中的美好,等到幕布拉开,进入现实世界,提醒参观者,现在我们的世界依然美好。”张银普说,这样的独特设计,就是想让每一名来世园会的游客,带走的不仅仅是对自然之美的赞叹,更会在心底留下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记者 王婷 王晓雨)

扫二维码,一键下载世园会超详细路线图&10条精品游览路线推荐到手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