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莱西等地出现干旱 农户全家上阵浇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0 05:43:15 字号:TT

即墨莱西等地出现干旱 农户全家上阵浇灌

即墨莱西等地出现干旱 农户全家上阵浇灌

    降水少气温高致使即墨莱西等地麦田出现干旱 不少农民全家上阵浇灌保墒忙坏了钻井人

    记者昨天从市水文局了解到,今年截止到4月初,全市降水偏少,多地出现的旱情持续加重。在即墨、莱西和平度等地,钻井人成了最忙碌的人,一个钻井队不到一个月就打出40多眼水井,许多农民更是全家总动员,想方设法灌溉保丰收。记者从即墨和莱西两地农业部门了解到,针对出现的干旱情况,两地已经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抗旱。

    现场: 浇地全家总动员

    “再不浇灌,小麦就要渴坏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华山柳沟村一片小麦田里看到,60多岁的老农解思福边忙浇地边介绍干旱情况,小麦正是拔节的关键期,因为附近没有水源,只好借用远处工地的水浇灌。解老汉说,附近还有更多的小麦田浇不上水,只能等天快点降雨了。

    “这一片小麦田有好几百亩,都等着用这一眼水井浇灌。”昨天中午,在莱西姜山镇三都河村西侧,邵向绪一家三口正在忙着浇灌。70岁的老邵介绍说,自己家的几亩口粮地,加上承包的土地,一共有40多亩,全部干旱。好在离麦田一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口水井,周边的几十户村民都在排队浇灌。

    最让老邵一家着急的是,眼前的20多亩小麦还能浇上水,而另外承包的10多亩小麦田,因为附近没有水源无法灌溉。另一名村民说,前几天,有村民想在附近打眼水井,可是钻井队下挖了30多米也没有找到水源。只有一眼水井,数百亩小麦田不能完全解渴。

    “麦田里下挖15厘米都是干的,一点湿土也没有。”记者采访时,老邵用手下挖了很深,并没见到湿土。他的手一扬,干燥的土随风就飞了起来。记者随后在即墨和莱西多个村庄探访发现,土壤湿度大一点的小麦看上去还不错,但土壤湿度低的一些丘陵地带的小麦,叶子已经开始发黄。

    跟访: 钻井人马不停蹄

    从上月初以来,由于干旱情况持续升级,各地的钻井人成了最忙碌的人。昨天上午,在莱西干了20多年钻井队长的张其刚和同伴早早起床,将钻井车开到了莱西姜山镇西庄村。经过选址后,张其刚看好了离农田不远的一块地方,两人快速架起钻井平台,马不停蹄地开动了机器。

    果然,凭着多年的经验,1个多小时后,张其刚便在18米的深度成功找到了水源,这让他十分兴奋。而在之前,张其刚在另外一个地方,足足打了36米的深度,还没有发现水源,这也是张其刚从业以来第一次遇到的特殊情况。

    张其刚说,去年干旱就挺严重,几个月下来,大约打了100多眼水井,没想到今年更厉害。今年找他钻井的数量要比去年多,这让张其刚明显感觉到干旱的严重程度。如果地势好,打一眼水井需要两个多小时,要是遇上水位深的地方,就不好说了。有时候打了很深也找不到水源。从上个月初开始,找他打水井的已经排了10多个,他只能加班加点,不到一个月就打了40多眼水井,最多的一天打过3眼。

    发布: 3月平均降水仅1.2毫米

    根据青岛市水文局提供的数据,今年截至4月1日,青岛市平均降水量14.8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38.2毫米偏少61.3%,比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35.3毫米偏少58.1%。其中,3月我市平均降水量仅1.2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93.3%,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89.6%。各区(市)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也偏少53.1%—74.6%。

    根据4月1日青岛市水文局公布的土壤墒情监测信息,青岛市麦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59%,土壤含水率比3月有所下降,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平度市中东部、莱西大部、即墨北部和南部、崂山东部和城阳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2%—60%之间,出现轻旱;黄岛大部、胶州中南部、莱西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41%—50%,出现中旱;胶州市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37%—40%之间,出现重度干旱。据分析,入春以来降水偏少,特别是自2月中旬以来,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土壤含水率偏低,而且由于今年的气温同比去年升高得快,农田的水分流失得就快,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旱情。

    即墨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单存慧介绍,当地已经连续3个月无有效降水了,目前小麦又正好到了拔节的关键期,干旱情况不容乐观。莱西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万更波介绍,莱西68万多亩的小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而地处丘陵山地的10万亩小麦,已经到了重度干旱。

    办法 开展抗旱和农田水利建设

    “这处平塘将使周围800多亩粮田旱能浇、涝能排,不用再看老天的脸子了。”在莱西市经济开发区斜岚村“小水源”建设工地,65岁的农民孙善平指着大片的粮田说。据了解,莱西根据干旱情况,投资开展抗旱和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经常出现干旱的村庄,将不再看天脸色,上万亩干旱田地将随时可以灌溉。

    据莱西市水利部门介绍,莱西一些地处丘陵地带的农田,每年都出现严重干旱,甚至造成庄稼减产或绝产。今年莱西通过小农水项目综合开发治理,已完成镇、村水利工程245项,解决农村灌水难、排水难、吃水难等问题。构建了完善的灌排水系,形成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新型农业水利格局。

    “针对出现的干旱情况,即墨也全力组织浇灌抗旱。”即墨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单存慧告诉记者,针对干旱情况,今年抗旱主要依靠先前的节水灌溉设施,他们组织农技、植保、土肥等业务科站的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对农民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抓好以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管理活动,协调开展春季农田灌溉,目前正在发动群众抗旱保苗,争取辖区11万多亩小麦丰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