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儿童乳制品含多种添加剂 市民担忧安全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0 06:45:02 字号:TT

儿童乳制品含多种添加剂 专家:成分简单最好

    早报讯 今年32岁的李女士是一名年轻妈妈,孩子断奶后她一直给孩子喝配方奶粉。但是孩子过了3岁后,就对配方奶粉不感冒了,孩子积极性不高,李女士就开始找替代品。在这个过程中,电视上不断播放的“未来星”、“QQ星”等儿童成长牛奶的广告引起了她的注意,这种儿童牛奶不但包装上印有儿童喜欢的卡通图案,而且商家还表示牛奶中添加了DHA、果蔬、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有益儿童成长的成分,有“开发智力”、“补充钙铁锌”、“强健骨骼”等,这让李女士动了心,就给孩子买儿童牛奶喝。但是前几天,她看到了多篇关于儿童乳制品富含添加剂的文章,她对于儿童牛奶产生了质疑。同时青岛新闻网上关于儿童乳制品争论的帖子也受到广泛关注,短短一天时间就有超过5万人浏览,许多跟帖市民也表现出同样的担忧。那么,这儿童乳制品的安全性怎么样,里面的成分究竟是什么,孩子该不该喝?随后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调查:

    儿童奶价高销量好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到香港中路的一家超市探访发现,儿童乳制品被单独放在一个显眼的货架上销售,国内知名的乳制品厂家几乎都有自己的儿童乳制品销售,添加了一些独特的益智成分后,儿童乳制品的价格也比普通牛奶高了不少。在该超市中,一盒125毫升的儿童牛奶售价为2.8元,而同样品牌250毫升纯牛奶价格为2.6元,酸奶和乳饮料的价差更大。

    虽然价格不低,但购买儿童乳制品的人却不少,很多消费者都是整箱购买。市民宋女士说,她儿子今年5岁,基本上一周就能喝一箱儿童牛奶,对于营养问题,她认为只要是大品牌就没问题。

    成分分析:

    儿童奶富含添加剂

    很多家长认为商家专为儿童生产的乳制品属于健康食品,并富含多种营养成分。但昨日记者在市场上发现,绝大多数儿童乳制品中,均含有食品添加剂、改良剂。在某品牌儿童牛奶饮品的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包括羧甲基纤维素钠、乳酸、柠檬酸、柠檬酸钠、三聚磷酸钠、卡拉胶、食用香精。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以上食品添加剂有增稠、调味等作用。其他儿童牛奶的食品添加剂还包括蔗糖脂肪酸酯、单硬脂肪甘油酯、维生素C、磷酸三钠、食用香精等。

    记者注意到,虽然商家将“儿童奶”、“儿童成长奶”印刷在包装的显眼位置,但绝大多数产品没有标注适合人群。那么,这些儿童乳制品到底是否真就比普通乳制品要好?记者咨询了海慈医院的营养科专家杨红主任。

    营养专家:

    牛奶“出身”很重要

    杨主任告诉记者,孩子在两岁之前必须喝配方奶粉,过了两岁后,可以和成人一样喝普通的纯牛奶或者酸奶等乳制品。对于儿童乳制品中富含的添加剂,杨主任表示市民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只要是正规厂商出品的乳制品,其添加剂含量都会符合国家标准,虽然工业添加剂无益健康,但限量使用不会给人体带来危害。此外,儿童乳制品中添加的各种营养成分不是多多益善,以儿童牛奶中添加的维生素E为例,人体摄入就有一定的限量,如果过多摄入就会危害健康。

    杨主任认为,市民购买乳制品时并不应该过分关注其中有多少添加物和口感,而应该关注乳制品本身的品质,乳制品的原料是否来自优质的奶源地是选购牛奶过程中最应该关注的因素。“有时候添加了过多的添加物反而不利于人体对牛奶的吸收,而且乳制品经过多道工序加工的过程中,被污染和营养流失的概率也会提高,市民如果想给孩子喝特殊口味的乳制品,可以利用水果、谷物等食品自己加工,这样更为安全营养。”杨红建议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