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平度将出台干部管理办法 制度建设保群众利益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4-11 09:25:44 字号:TT

  昨日,平度市委派驻经济开发区曲坊村工作组副组长——该市店子镇党委副书记崔明禄来到59岁的曲坊村村民邱进喜家走访。邱进喜提出村南的排水沟需要疏通,崔明禄当场承诺争取汛期前解决这个问题。不光是崔明禄,平度市200名驻村工作组成员已于4月4日入驻到该市45个村,他们将24小时驻村,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党群关系,维护好村庄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这是平度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新举措。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平度市从基层抓起,围绕 “农村干部作风大整顿、村务公开大检查、村级财务大审计”等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三大专项整治行动,组派了45个工作组包村入户开展工作。据了解,这45个工作组包括20个市派驻村工作组和相关镇(街)成立的25个镇(街)驻村工作组。以市派驻村工作组为例,每个小组以1位市级领导任组长,1名乡镇党委或市直部门副局级干部任副组长,2至3名乡镇或市直部门中层干部为组员;全市两天进行一次调度会,切实推进驻村工作的有序进行。

  不到一周的时间,像崔明禄一样,工作组成员深入群众家,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初步收集到了一些群众急切盼望解决的难题。“白沙河街道东沙沟村东有一片垃圾场,村民们建议把垃圾清运出去,这项工作已经在进行中了。”平度市委群众工作部副部长盛广涛告诉记者,“只要是群众的合理诉求,都是工作组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时间服从质量,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驻村问题不解决,队伍留村不撤离。”

  解决群众单个的难题是驻村工作组工作的一方面,在农村基层建立长治久安的长效机制才是平度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

  为此,平度市出台了《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治村级班子 “软散乱”问题的实施方案》,向那些软弱涣散的村级班子“开刀”,针对不同的问题,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分类制定具体整治工作方案。同时推行村级事务管理 “一定两议三监督”工作法,以制度建设健全农村干部管理长效机制。不仅如此,该市还在制定完善《关于加强农村干部管理的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农村干部职责、规范农村干部工作行为,实行过错问责和责任追究等,加强日常管理,以完善的制度建设保障广大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还将全面查摆整改问题,对农村党员干部经教育整改不到位的将坚决予以组织处理;对村务公开工作实行日常监督、暗查暗访、每月互查、综合抽查,提高村务公开透明度,确保把村民知情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对村级财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将一查到底、坚决纠正,对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绝不袒护手软。”平度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