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首个景区女子警务室成立 四女警全是85后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1 15:23:01 字号:TT

全国首个景区女子警务室成立 四女警全是85后

全国首个景区女子警务室成立 四女警全是85后

  能记得住奥帆中心300多条船艇的所有人和船长,有处理大到刑事案件小到各种纠纷的能力……今年1月1日,燕儿岛路边防派出所在奥帆中心成立女子警务室,成为全国国家级景区内的首个女子警务室,四名从多地抽调的85后女民警用自身的行动守护着这片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奥运遗产。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女子警务室”英语达四级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奥帆中心情人坝码头,“奥帆中心警务室”的牌子非常醒目,特别是下面LED屏不断滚动的中英文提醒着大家,这里是一处外国友人聚集的景区。上午10时,景区的人还不是很多,女民警张柏尚正和两个战友崔莹和刘洋在电脑前探讨业务,燕儿岛路边防派出所自行研发了一套“船舶出海报备系统”,将原来的纸质化办公升级成了数字化客户端办公,极大地方便了船舶的进出港管理,大家正在熟悉操作。

  据燕儿岛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玉强介绍,综合多年来对奥帆中心的管理经验,派出所经过充分论证后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在奥帆中心设立女子警务室,这是全国景区内首个全部以女性为组成的警务室。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可以利用自身的特点处理和化解很多纠纷,充分利用女性亲和力的优势更好地管理奥帆中心内的事务。女子警务室的“四朵金花”中最大的生于1985年,最小的1990年,全部从外地抽调。因为要经常与外国人打交道,所以都拥有英语四级以上水平,其中张柏尚还会韩语,最小的刘洋还拥有护士资格证书。

  既是执法者又是大管家

  “您好,我是燕儿岛路边防派出所民警,这是我的证件,本次执法将全程录音录像 ……”记者刚刚见到四位女民警时,感觉都是内向的性格,特别是1990年出生的刘洋,除了非常灿烂的笑容,还会吐舌头,不过当她们整理好衣冠进入执法程序时,柔弱的面容上立刻会露出坚毅的神色。

  四个人中只有崔鲁燕已经身为人母,孩子今年还不到三岁,她参加过奥帆赛的安保工作,执法经验非常丰富,也自然成了里面的大姐。她介绍,作为执法者在工作的时候必须严肃认真,这样才能用法律的威严镇得住不法分子。她们每天都会对景区进行至少两次巡查,不定期地更新船舶和人员档案,同时,女子警务室的设立是有原因的,奥帆中心不仅仅是一个大型的国际赛事基地,更是一个5A级景区,每天的人流量非常大,各种纠纷、人员走失、受伤、求助的事情不断,所以在打造这个警务室的时候,除了报警之外,还配备了便民雨伞、应急药品等物品,可以说是奥帆中心的一个管家、一个服务团队。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不断有游客进来接杯水,问个路,而大家也都笑容相对,热情服务,女子警务室设立的初衷在不经意间得到了体现。“调节个纠纷,让一个男民警去好还是我们去好,你觉得呢? ”崔莹笑着对记者说。

  “警花”梳妆打扮成了奢望

  大家平时接受的都是军事化的管理,从豆腐块床铺到办公室的整洁程度都有着严格的规定。都是20多岁的年龄,说起自己的事情,大家都显得有些无奈。崔莹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觉得她们在奥帆中心内接触的都是高端人士,因为普通人是没有能力购置帆船和游艇的,所以多少对她们有些看法,但实际上真不是这么回事,因为她们平时接触的基本都是船艇的船长,很少接触船东,虽然每一条船她们都知道属于谁,但一般见不到大老板。而作为在海边执行任务的民警,风吹日照是家常便饭,女孩子都爱美,但是对于她们来说这就是最奢侈的东西,“你看着她们现在挺白的,再过两个月看看,全变色了,特别是海上执勤后更是明显。”王玉强笑着对记者说。

  四个人中崔莹有一个在消防岗位的男朋友,还有两人没有对象。张柏尚说,有两次谈对象,对方都因为自己平时时间太少,而且经常临时性执行任务,受不了这种生活而选择放弃,甚至有一人说她的工作是“变态”,这让她感觉很委屈。而刘洋虽然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还是一脸孩子气,和妈妈打电话时还会哭鼻子,好不容易等到一天假期,逛商场会觉得不知所措,想买件漂亮衣服,但实在拿不准到底什么才算潮流,化妆品什么的就更不用提了,和她们基本无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