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排烟消防车相当400台抽油烟机 扛火箭炮筒(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1 15:29:09 字号:TT

  红色车体背着长方体的铁家伙,外形神似“火箭炮”,但和发射时雷霆万钧的火箭炮战车不同,它能给火灾、救援一线的消防官兵和被困群众带来希望——这就是青岛消防唯一一辆排烟消防车。据青岛消防特勤一中队的消防官兵介绍,这辆具有德国血统的混血消防车可装两吨水,每小时能排出80万立方米的烟雾,相当于400台抽油烟机的功率,不仅能将有毒烟雾从火场抽出,还能反向开动,将新鲜空气送到位于井下、地下车库的救援现场。

  “火箭炮”能喷水排烟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车库外见到了这辆外形神似“火箭炮”战车的排烟消防车。 “全青岛,就这一辆消防排烟车。”司机班班长雷传斌中士告诉记者,这辆车长9.5米,宽2.5米,高4米,优良的都市通过性能让它能更接近火场。“如果火灾发生在地下车库、高层建筑物、砖混结构的厂房内,烟雾特别大,阻挡火场内攻的消防官兵的视线,一旦空气呼吸器连着的供气瓶中空气耗尽,将会非常危险。 ”一名战斗班战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辆消防车采用的是德国曼公司的重卡底盘,加上装备重达28吨。但这辆车的发动机性能优异,且容易保养。而后背的排烟装备,是陕西一家专门从事消防特种装备制造的公司提供。 “车内自带两吨水,身后的装备还可以排烟。 ”雷传斌告诉记者。

  一小时抵四百油烟机

  记者来到车身后观察了一下排烟车,随着雷传斌在车内启动控制系统,长宽均为2.5米、高约1米的长方体“火箭炮筒”开始转动斜着对准天空。 “这个由车载发电机控制,可以旋转360度。 ”顺着雷传斌的指引记者看见,“火箭炮筒”共有上下两层共六具直径约为40厘米“发射管”,中间夹着的两个“发射管”直径在20厘米左右。 “我们可以随时接起200米长的排烟软管,完全满足作战需求。 ”雷传斌称,排烟消防车车身扛着两个S型的大型铁管,这两个铁管一头可以连接从火场接来的排烟软管,一头连着“火箭炮筒”。雷传斌告诉记者,“火箭炮筒”一小时能排掉80万立方米的烟雾,相当于400个普通的抽油烟机的功率。

  井下排烟还能送空气

  记者发现,“火箭炮筒”上面标有 “正负压”字样和两个箭头。雷传斌称,这辆车不仅可以在火场将有毒烟雾排出,在井下、地下设施内的救援现场还能把新鲜空气输进去。“井下经常聚集着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一旦有人员被困,消防官兵营救首先就要做好通风措施。 ”雷传斌称。

  在驾驶室内记者看见,“火箭炮筒”的控制平台非常简单,由一个类似iPad的平板电脑控制,一旁有一个方向操纵摇杆,两排开关均匀分布,看上去非常简洁。“科技含量越高,操作起来越简单。 ”雷传斌说。

  服役近一年屡立战功

  特勤一中队指导员王岩少校告诉记者,消防特勤不从事防火监督、执法检查等工作,所有的任务就是灭火和救援,增援其他中队是常事,全青岛较大的火场几乎都能见到特勤中队消防官兵的身影。中队长李旭会少校告诉记者,虽然这辆排烟消防车服役时间不到一年,但已经屡立战功:2013年8月延安三路一处宾馆的火场,12月份西部沿海一商场仓库起火,本周的同安路一餐馆起火,排烟车都曾经参战,为内攻的消防官兵扫清烟雾障碍立下汗马功劳。(记者 刘卓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