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7地市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青岛蓝天白云数排第二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2 12:10:47 字号:TT

    晚报讯 今年一季度,我市蓝天白云数在全省17地市中排名第二。昨日,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岛城二氧化硫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一。而在刚刚结束的3月,我市蓝天白云数同样在全省排名第二,仅次于威海。

    根据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76μg/m3,同比改善 10.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09μg/m3,同比改善1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 83μg/m3,同比改善15.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53μg/m3,同比改善3.6%;“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35.6天,同比增加了5.1天。

    今年前3月,“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为69天,最少的是济宁,为17天。 17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菏泽市,增加14天,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济宁市,减少3天。岛城以50天排名全省第二。前3月,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54μg/m3,最差的城市是菏泽,为141μg/m3;同比均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聊城,为30.8%,改善幅度最小的城市是泰安,为5.5%。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87μg/m3,最差的城市是枣庄,为233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莱芜,为24.8%,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为-11.2%。二氧化硫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35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145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青岛,为36.9%,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菏泽,为-11.9%。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28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68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东营,为15.4%,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为-15.4%。

    按照省环保厅此前公布的办法,我省将实行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今年一季度的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将作为补偿机制的重要考虑因素,这也就意味着,岛城是受奖励还是挨罚,不久就将有结果了。市环保局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是“赚”了还是赔了、多少钱,目前还没算账。(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3月全省空气质量下降

    在省环保厅公布的今年3月全省17地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74μg/m3,同比恶化3.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93μg/m3,同比恶化12.0%;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70μg/m3,同比恶化4.5%;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53μg/m3,同比恶化15.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3.5天,同比减少了5.7天。上月,“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为24天,最少的是东营和德州,为8天。 17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菏泽市,增加1天,同比减少最多的是东营市,减少13天。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55μg/m3,最差的城市是临沂,为114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菏泽,为6.8%,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为-34.1%。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3月份,市区平均气温仍然较低,供热燃煤消耗量较大,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处在较高水平。全月市区以南风为主,风力较小,平均风速同比降低 20.9% ,降水同比减少62.1%,整体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