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台东将增设医疗服务点 弥补骨伤医院撤离不足

来源:大众网-- 2014-04-16 14:21:36 字号:TT

    上班族想去社区医院看病,时间上却总是不合适;骨伤医院搬走后,台东的市民缺少了医疗服务地点;做手术是否要自己掏钱付手术刀费……4月15日青岛市卫生局副局长张华做客行风在线,对市民关心的医疗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复和说明。

    社区医院夏季延时下班

    市民:我想反映一下上班族看病的问题。政府花巨资建设了社区医院,但我们上班的时间是 8点,下班的时间是5点,而社区医院工作时间和我们一样,这样就无法满足上班族就医需求。有什么解决方法呢?

    张华:这个事情不少市民反映过,为此卫生局还专门开会讨论过。社区医院人员数量现在明显不足,有的机构只有十几个人,就算要分两班制,人力上还是不足。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打算先从容易做的做起,再慢慢增加人力。权宜之计是政府办的社区医院6~9月份要延长下班时间 ,晚上8点钟下班,也是政府为方便市民推出的一项措施。

    台东将增设医疗服务点

    市民:骨伤医院撤离台东后,这边的市民看病被“闪着了”。

    张华:台东的居民区密集,人流量多,骨伤医院走了之后,确实缺少了大医院为居民服务。当时市北区有这方面的规划,要在附近增设医疗服务点。我们会和市北区进一步沟通,尽快协商解决这一带老百姓的就医问题,到时候规划的规模和性质与专科的骨伤医院不会一样。

    手术刀收费看国家标准

    市民:我2008年做过一个手术,当时手术刀的费用是自己负担一部分,而今要继续做这个微创手术,这次需要做两个地方,而每个刀是 1600元,这样一来两个微创就是三千多元。微创手术刀的费用到底要不要自己拿?有什么标准?

    张华:普通手术刀的费用一般是含在整个手术价格里面的。但有些比较高端的手术,比如超声刀是不包含在价格内的,需要个人自费或个人付一部分。医疗收费的项目这两年国家刚刚进行了调整,但是请大家放心,医疗收费的项目和标准都是国家明码标价的,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计委共同出台的医疗项目规范,医院的收费都是严格按照要求来的。如果发现医院的某项收费没有国家任何依据,欢迎大家监督举报。

    医调委今年就能运行

    市民:现在医院的医患纠纷很尖锐,一旦出现问题,医院和患者很难达成一致,希望青岛医调委能尽快运行。

    张华:建立第三方调处的机构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它身份比较中立,遇到医患纠纷可以客观处理。青岛这两年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房屋基本装修,都完成了,目前只有一个机构的登记还在办理手续。专家库由医疗专家、律师、法医、公安组成,这些都已经准备好了,等手续全部办下来,今年就可以开展工作了。另外,没有床位不能成为医院拒收病人的理由,对于急救的病人也不能拒绝。当发生医患纠纷之后,可以要求封存病例,复印病例等问题也都有明文规定,可以复印,也可以委托律师复印。医患之间要先协商,形成共同意见,不行的话可以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反映,患方可以提起医疗事故鉴定,也可以依法起诉。(记者 郭玉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