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留学格局悄然转变 孩子在身边留学成现实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7 10:27:2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季留学季又到了,计划赴美留学的学生也在紧张筹幄中。从近年的留学情况来看,单纯的语言成绩难以满足海外大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因中美之间文化差异造成“水土不服”使留学效果大打折扣的情况也很难避免。单纯为应对留学进行的各种培训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背道而驰,出国前完成多项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对中国传统教育体制下的学生而言,如何提升综合素质,实现中美教育模式及理念的对接和过渡呢?

    近日,记者针对当前留美现状对目前青岛唯一一家全日制完整美国高中——美国索斯兰中学青岛校区进行实地探访,并采访了索斯兰中学青岛分校的郑校长。

    纯正美国中学PK培训机构 70%优质大学录取率

    索斯兰中学坐落在环境清幽的崂山区,周边依傍中国海洋大学,与其他多所国际学校相邻,可谓处于一个教育和学习的好位置。而作为索斯兰中学青岛校区中国校长的郑校长已经从事了多年的国际教育工作,谈吐优雅知性的她总是从容不迫却言语中有力量的阐述了国际化的教育观点。

    专访一开始,郑校长就开门见山地介绍了索斯兰中学的不同之处:“目前青岛的国际教育市场中,针对美国方向的均为培训机构而非完整系统的学校,其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分数,更像是一个集训营,以达到高分为目的;而索斯兰中学青岛校区是目前青岛唯一一所纯美国教育的全日制学校,注重学生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为中国学生留美做好全面准备,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

    据郑校长介绍,索斯兰中学青岛校区是美国索斯兰中学在青岛设立的直属海外校区,于2013年在青岛揭牌成立。其主校索斯兰中学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核桃学区,是一所集合幼儿园、小学和高中制的美国私立中学,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从主校历年的大学录取数据显示,每年索斯兰中学有数名优秀毕业生被耶鲁、哈佛、斯坦福等顶尖大学录取,同时有近70%的毕业生获得美国加州大学(UC)系统学校优先录取。

    留学格局大变不出国即可留学美国

    “索斯兰中学青岛校区的办学模式与已存在的其他合作办学等截然不同,学校全盘复制美国索斯兰中学的教学理念和内容,将原汁原味的美式中学教育带给中国学生,入读即获得由美国认证的中学学籍,完成学分顺利毕业的学生均将获得由美国索斯兰主校颁发的认证美国中学毕业证书。凡是通过笔试、面试和主校综合测评录取的学生将来都能够顺利出国留学。”郑校长介绍说。

    从索斯兰中学青岛校区的办学宗旨来看,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完全复制美国主校的教学模式,不论是从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式上,索斯兰青岛校区的学生跟主校学生享受的“待遇”完全一样,“在孩子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外环境的情况下,在国内全日制美国中学里提前学习适应国外的语言和学习环境,对将来孩子出国留学实现提前过渡非常有帮助。”

    “对美国大学而言,分数只是其中一方面,并不是考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学校在师资配备上是全外籍老师教学,实行小班授课的方式,增加孩子的课堂参与性和互动性,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做到清楚的把握,实时跟进,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通过这种教育模式,能够让学生在赴美留学之前提前了解美国的文化,实现中美教育模式的转变和思维模式的对接,对将来申请美国大学时占据更有力的优势。”郑校长如是说。

    “过程性评估”贯穿始终 期末考试仅占1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索斯兰中学青岛校区除了实行小班授课的模式之外,同时在对学生考核时采取“过程性评估”的方式,这也是美国索斯兰中学课程考评模式与其他国际课程截然不同的地方。

    “以英国A-Level高中课程为例做对比,A-Level课程是以每年的全球通考成绩为准,如果成绩不理想,也只能等到下一次全球通考时再进行复试,最终用此成绩来申请海外大学。而索斯兰中学的考评会贯穿在整个学年的进程当中,日常作业、课堂参与、演讲、小组作业、社会活动以及随堂测试和阶段性考试都将作为最终参考的一部分。而最终的期末考试成绩仅占10%。”在这种考评模式下,学生得到的教育不再是填鸭式的,更多的是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贯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并根据学生阶段性出现的问题实时跟进,帮助学生改进和成长,在毕业时能够以绝对的优势去竞争海外大学的名额。“在青岛校区各项素质能力优异的学生每年都有机会到美国主校参加学习,与当地的学生一起上课,亲身感受当地的文化和学习氛围。”

    社团课余活动多自主发挥空间大

    与美国大学对学生课外活动的重视的理念相一致,在索斯兰中学,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能得到最好的发挥。学校的社团众多,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和爱好成立自己的社团,从社团的成立和营销都需要学生亲力亲为,再辅以美国老师的指导,为申请美国大学完成资料补充;此外还可以由美国、中国等名校教师设计并组织各类与学习和大学申请相关的课内外实践活动,充实个人海外升学所需的申请材料。

    索斯兰中学还设立了索斯兰关怀基金,与学生们一起参与到各种慈善帮扶的活动中。据索斯兰中学的郑校长介绍,在2014年索斯兰青岛校区将组织一系列的校外活动,其中有学生参与的绘画作品义卖活动,将义卖所得的善款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培养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给予和责任的认知。

    专业经验分享差异化素质更受关注

    郑校长根据多年从事国际教育的经验分享:“对于学生能够长期坚持从事一项活动或爱好是美国大学比较看重的一项考评,在申请文书中体现出来会有更大的优势,学生的差异化素质往往更能引起校方的注意。校方在这方面也会全力支持学生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最大的发挥出来”。

    正如同索斯兰中学的宣传语,索斯兰通过正规美国高中教育、高比例重点大学录取率、拒绝培训机构式集训营教学等特点,依靠最先进的美国课程、最强势的管理团队、最精良的师资队伍、最优秀的名校申请,全力为中国中学生打造通往美国名校的航空母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