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公示机关办公楼能耗 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7 15:15:11 字号:TT

    昨日,我市召开全市建筑节能暨清洁能源应用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快建筑节能和清洁能源应用,新建小区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有望获得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管将纳入统一平台。

    每年少用3万吨煤

    用城市污水来为居民制冷和供暖,这样看似不可思议的技术在崂山区麦岛金岸小区已经成为现实。昨日,全市建筑节能暨清洁能源应用现场会走进麦岛金岸,记者在现场看到,整齐划一的高层建筑外墙上看不到传统的空调外挂机,家家户户统一安装的地暖和中央空调,令室内“冬暖夏凉”。而为小区提供能源服务的,并非传统的大型空调制冷和烧煤供暖,而是一种利用污水作为冷热源的新型热泵技术。

    “污水源热泵是地源热泵的一种形式,其原理是冬天将存于污水中的低位热能提取出来为住户供热,而夏天则把室内的热量‘提取’出来释放到污水中,从而降低室温,达到制冷的效果。”青岛河海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把与会人士领进位于小区绿地地下的能源中心,“这里就相当于为小区供暖制冷的‘大脑’。 ”

    据介绍,尽管地源热泵技术前期投入较大,但后期运营成本低,而且节能效果明显,发展前景可观。 “以麦岛金岸为例,相比传统市政集中供热系统,每年减少能耗折合标准煤3万多吨,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不用一家一户安空调,减少了热岛效应。 ”

    屋顶安装电池板

    在花园大酒店记者看到,屋顶安装了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与建筑融为一体。据了解,花园大酒店就是利用原有空闲屋顶,通过与光伏公司采用能源管理方式进行合作,在屋顶建光伏发电项目用于企业日常用电,企业与光伏公司分享节约电费收益分成,既有经济账可算,又可节约土地资源,体现节能环保效果。

    “像这种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今后将全部纳入全市公共建筑能耗监管平台。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朱堂介绍,青岛市为国家公共建筑能源统计试点城市和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示范市。目前,我市已在包括办公楼、商场、酒店等225栋建筑中安装了能耗监测设备,完成了大拇指广场等约37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医院及中小学校园节能改造工作顺利启动。

    另外,对市南区公共建筑进行了能耗调查,开展能耗指标研究,为探索建立碳交易机制提供数据支持。下一步,我市还将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审计、公示,实现公共建筑能耗的可计量、可监测。同时,针对公共建筑特别是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开展公共建筑能耗监管平台的三期建设,为节能审核、能耗定额、能效交易机制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