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百公里路灯安装完毕 夜幕下如白龙(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1 12:38:10 字号:TT

    夜色掩映中,一条长达百公里的白色长龙,蜿蜒铺展在大沽河堤顶两岸,彷如静卧巨龙,随时腾空翱翔。随着大沽河全线有水目标日期的临近,大沽河治理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前晚7时许,记者来到大沽河河套段治理现场看见,堤顶路灯已全部点亮,从高空俯视,像是一条长带在地面舞动。整治一新的大沽河,已成了附近村民夜间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漫步其间,蛙鸣虫叫带来一股别于城市的体验。

    前晚7时,记者驱车从正阳西路一路抵达大沽河治理河套段现场,离着堤顶还有2公里,一条蜿蜒的“白色长龙”就展现在了记者眼前。有别于河道街道普遍使用的红灯,夜色中这一抹白色,分外显眼。抵达堤顶路,每隔35米一盏的路灯,将堤顶路照亮得如同白昼。离着灯杆还有3米,记者拿笔在白纸上写字仍旧非常清晰。漫步堤顶马路,旁边的农田里,不时传来青蛙的鸣叫声,混合着众多不知名虫子发出的声音,耳畔传来的仿佛是一部动物交响曲,听上去让人格外舒心。一阵微风吹来,干净新鲜的空气,让人忍不住要张大嘴使劲吸上几口。

    乘着热气球,记者从堤顶路上直接升空。从140米高空往下俯瞰,大沽河两岸点亮的路灯,彷如两条蜿蜒的白色长带,串起整条河道;又如静卧着的巨龙,随时准备腾空翱翔。热气球前进速度加快,眼前的路灯也变得模糊起来,仿佛一条长线,把大沽河堤顶路两侧照得通明。

    智能路灯连阴5天不用愁

    “这些都是智能路灯,根据时间增减亮度。 ”负责该标段建设的河套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大沽河红岛段附近的157盏路灯,全都是智能路灯,能根据黑暗程度调节亮度。一般而言,晚8时至10时前后,是路灯最亮的时间段,此后路灯亮度逐渐衰减,到了凌晨2至4时,路灯亮度最低,不过也能达到总亮度的60%左右。凌晨4时以后,随着村民活动的增多,路灯又逐渐开始亮起来。

    工作人员说,这些太阳能路灯所采用的电池板,都是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整个电池板是220安伏,车行道路灯功率为50瓦,自行车道路灯功率则为20瓦。如果遭遇连续阴雨天,连阴5天也没有问题。

    全线路灯基本安装完毕

    记者从大沽河治理指挥部获悉,大沽河堤顶两岸,共需安装近万盏太阳能路灯,其中,平度市计划在大沽河两侧安装796盏太阳能路灯,即墨市大沽河绿化带路灯包括太阳能双臂灯、单臂灯、探模灯、庭院灯、路口路灯等多种样式,胶州市计划安装1246盏路灯,总投资1443万多元。各个区市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路灯已基本结束,并正式通电。本月底前,随着产芝、北墅和黄同3大水库的湖水抵达胶州湾入海口,大沽河将迎来治理后的首次全线有水景象。届时,大沽河全线路灯也将点亮。大沽河青岛境内140余公里的长度,夜晚将在路灯的映照下,给市民提供蜿蜒的春日美景。(记者 田璐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