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现首台消防机器人 臂力能抵上百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1 12:38:10 字号:TT

    昨日上午,青岛消防特勤二中队,一台体重500千克、黄黑相间的“变形金刚”踩着履带慢慢驶出库房,接受保养和破拆训练。据了解,这台“江北第一臂”瑞典造消防机器人,可随时换装四种工具头,不仅能让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远离危险,“臂力”还抵得上100名消防员,可节省三分之二的救援黄金时间,大大提高了青岛消防扑灭大型火灾及灾害救援的能力。 

    身背四把救援“利剑”

    昨日下午,记者在青岛消防特勤二中队的院内,见到了这个黄黑涂装、外形酷似“变形金刚”的瑞典造破拆机器人。它踩着两条一米多长的履带,上身有一个1米多高,呈直角形的机械臂。随着操作员郑兆伟打开电源,消防机器人开始缓慢地在院内行走。郑兆伟拨动操纵杆,机械臂伸展开来,前方的液压剪两头张开了一个120度的口子。“这个液压剪的力量比人大得多。 ”按照郑兆伟的说法,记者找来一根直径约3厘米的木棒伸到剪头中,随着“啪”的一声,木棒瞬间变成了两截。 “这是在破拆现场剪钢筋条的,木棒还不够它塞牙缝的。 ”郑兆伟说。

    在器材库里,记者还见到了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无齿锯片,以及一个60多厘米长,重达近50公斤的钻头。郑兆伟告诉记者,加上一个小型的挖掘机铲头,这些工具头能随时在机械臂上更换,帮助其完成剪切、扩张、凿岩等多种作业。而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工具头和机械臂都可以360°旋转。

    臂力可抵百名消防员

    这台消防机器人重达500千克。消防官兵告诉记者,别看它是个不折不扣的 “小胖子”,但它的行走高度超过一米,还能爬上60度的斜坡。 “这台机器人是专门为倒塌、高温的现场制造的,它的抓地性能特别好,能爬上砖块、土堆等各种各样复杂地形。 ”按照郑兆伟的介绍,记者俯身看见,机器人的履带上有不少花纹。

    “这台机器人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大大缩短救援时间。 ”据郑兆伟介绍,“小胖子”可完成的剪切力可达16吨,扩张力可达6吨。郑兆伟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拿建筑物常用的9毫米钢筋来说,经验丰富的消防官兵使用液压剪,一般要用一分钟才能剪断,但这个机器人,从启动液压、伸开钳子到剪断钢筋,只用不到20秒,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救援时间。一般战士能举起60千克左右的物品,机器人的臂力能抵得上100多个战士。在地震坍塌楼层埋住人、车祸严重困人时,“小胖子”能为挽救生命多带来一分希望。

    被誉为“江北第一臂”

    记者了解到,这台机器人服役时,是我国长江以北地区第一台多功能消防破拆机器人。消防官兵告诉记者,消防中队除了灭火外,还承担着救援遇险人员的任务。“地震、塌方乃至矿井事故等灾害,我们都要到场营救。 ”消防特勤二中队中队长刘伟上尉告诉记者,消防官兵救援时,往往自身就在险境中——地震的废墟,可能二次坍塌,油箱破裂后漏得满地都是燃料,一旦来不及稀释可能起火。这台消防机器人能在消防官兵看得见的情况下,代替人员上前救援。机器人配备有50米的电源线,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无线遥控、信息传输、无线监测、履带式无障碍行走技术,进一步适应了特殊火灾和扑救的施救要求,300米以内的全部动作均可实现无线遥控操纵;使消防人员能够远离危险区域,在营救被困人员时,避免救援人员受伤。(记者 刘卓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