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岭山公园广场将翻建 喷泉旁听音乐将重现

来源:大众网-- 2014-04-22 13:37:37 字号:TT

    “目前,清江路和南昌路交界的北岭山森林公园广场今后将会翻建。届时,市民又能在广场上的喷泉旁边听音乐了。”21日,市北区园林绿化工程二公司公园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近日,记者走访北岭山发现,公园里可供活动的绿地广场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会在“小西湖”和管子库旁边建设多处绿地广场,以满足市民需求。

    荒废多年的音乐广场要翻建

    “一个音乐喷泉广场,如果不用很可惜。”4月21日,在北岭山散步的孙大爷说。孙大爷的家就住在北岭山边上的林语山畔小区,他刚才提到的这个广场,就在清江路和南昌路交叉路口,当地居民都叫它北岭山森林公园广场。

    孙大爷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这个广场就已经开始启用,“当时一到晚上,广场看上去很漂亮,广场中心还有个高13.5米的‘腾飞’雕塑,再加上音乐喷泉和夜晚灯光,附近的居民,晚饭后都愿意来散步”,但是后来不知道怎么就荒废了。

    4月21日,记者在广场上却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广场边上的路灯都已经没有灯泡,地上的电线也断了,广场上原本平整的石板已经碎得不成样子,广场边上巨大的雕塑已经锈迹斑斑,偶尔还有那么一两个人影,也是匆匆路过,和以往人来人往的景象相比,现在来玩的人已经非常少了。

    随后,市北区园林绿化工程二公司公园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广场原本不属于公司的管辖范围,如今公司也是刚刚接管这个广场。虽然广场已经荒废很久,但是广场翻建的计划已经定好了,目前正在摸底广场的损坏情况。“这个广场这么荒着是挺可惜的,工作人员已经对广场的损坏情况进行摸底了,目前来看,电线、水管都已经因为广场下陷而错位、断裂了,喷泉的喷头要么已经没有了,要么已经锈死了,而且地下车库的漏水情况也很严重,”工作人员说,“摸清了情况之后,公司会根据这些情况来决定怎么翻建,虽然目前具体的翻建方案还没有出来,但是摸底工作既然都已经开始了,所以过不了多久就能动工了。”

    四周是小区,游人多绿地少

    21日上午7点,记者从四流南路正门入山,沿着北岭山森林公园的台阶拾级而上,笔直的坡道显得高端大气。虽然还是早上7点,但是早起进山的却不止记者一人,身边来来往往的市民很多,不少都是五十岁以上的大爷大妈,一身很专业的运动服,在公园里悠闲散步。

    “公园是挺好的,树多花多,空气好,但就是人太多了,每天来这里散步的时候,人挤人啊,”身边的一位大妈这样对记者说,“也难怪,现在附近越来越多的小区都建在北岭山周围,而且很多都是养老房,老人一多,来山上溜达的也就多了。”在这位大妈看来,随着周围几个小区的陆续建设完工,居民入住,原本安静的北岭山现在变得越来越“热闹”,“人多了起来,公园里的绿地广场就显得不够了,去年,犀牛广场和旁边新建的两个小广场可受欢迎了,不少人都到那里去打牌、锻炼,但是没办法改变人多、广场少的窘境,要是能多建几个绿地广场就好了,”这位大妈说。

    记者以北岭山森林公园北门为起点,逆时针围着北岭山转了一圈发现,雍翠华苑、中庭山景、林语山畔、嘉定山花园、北岭山花园、海信北岭山小区等大大小小六个小区将北岭山“包围”。而在南昌路上,唯一一个没有小区的区域,山脚一整片的地上也都打上了水泥地基,虽然小区尚未建成,但是工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将来也是要盖小区的,“那边售楼处都盖好了,就是销售这边的房子的。”

    随后,市北区园林绿化工程二公司公园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来锻炼的人确实不少,而且中老年人居多,去年为了解决人多的问题,在犀牛广场旁边新建了两个小型的广场,但还是不够,所以现在又规划了两处绿地广场,一处是在‘小西湖’边上,以儿童休闲为主的绿地广场,一处是在管子库旁边,面向所有的人休闲广场。”

    北坡清理了近10亩菜地

    记者了解到,在靠近南丰路的北岭山上,原来有不少的空地,之前这些空地被附近市民种上了菜,修理成私家菜园,主管部门来治理了多次,但是每次治理之后,很快就又被重新种上菜,都成了老问题了。如今,这样的情况是否有改善呢?北坡上是否还有菜地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跟随市北区园林绿化工程二公司公园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南丰路。

    一路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坡种菜的问题确实让他们很头疼。“因为北岭山这边的植被主要是大型的树木,一到夏天这些大树都枝繁叶茂,下面地上晒不到太阳,根本长不出草来。部分人看到这点之后,就想在上面种点菜,每次我们把这些违法菜地铲平了之后,马上就有人再种上。”工作人员说,“有的居民还用粪便给菜做肥料,整片山散发着阵阵臭味,来晨练的居民都不敢往这里走了。”

    上午10点,记者在靠近南丰路的北岭山上看到,之前被开垦做菜地的空地已经都被铲除干净了,而且地上种上了麦冬和1米高的樱花树水。“以前的菜地都被废弃的树枝给围起来,一块一块的,里面种着大葱、黄瓜等蔬菜,而且在几棵小树中间还有一些玉米。从外面看很难看,而且他们有时会点火烧灰做肥料,常常发生火灾,非常危险,”工作人员说。

    “从去年开始,我们不断治理这边的菜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北岭山北坡这块地方已经清理出将近10亩地大小的菜地了,而且都已经覆盖了植被。

    北岭山森林公园广场

    投资四千余万元建设的北岭山森林公园广场位于清江路北端,紧临南昌路公园主入口。根据山势变化,广场又分为跌水广场、主广场和雕塑广场。其中的跌水广场以水景为主要景观;主广场则利用地下车库顶面建成,是市民休闲集会的好场所;雕塑广场位于广场的最高处,高13.5米的“腾飞”雕塑位于广场中心,加上音乐喷泉和夜晚灯光,使其成为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景观。据悉,广场附属的地下停车场约4100平方米,地上广场则达6000平方米,绿地面积为3000平方米。(记者 张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