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沙子口海边现死亡江豚 左眼侧鳍不翼而飞(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4-22 16:00:25 字号:TT

  海滩上死亡的江豚。(市民供图)

    4月20日下午4时许,市民任女士在步行经过沙子口海边时,发现一群人围着海边礁石上一头死去的“海豚”看,这头“海豚”眼睛和鳍已经被人挖掉。经专家初步鉴定,这头“海豚”实际上是江豚,已经死亡多日。

    20日下午,市民任女士发微博@ 半岛都市报反映称,沙子口附近海边的礁石上有一头死去的“海豚”,引来不少市民围观。21日,记者联系上了任女士,据她介绍,“这只‘海豚’左眼已经被挖掉,身体左边还有一个大洞,身上的侧鳍不翼而飞。”

    “这么美丽的生灵死亡太可惜了。”一位比较熟悉海洋生物的市民仔细查看后称,从外形看,应该是俗称“海猪”的江豚。“可能有人觉得江豚的鳍像鱼翅一样滋补,就把鳍给割掉了。”一位市民建议尽快把这只江豚处理掉,不然在礁石上很快就会腐烂。

    2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青岛水族馆的海洋动物专家王主任,据王主任介绍,江豚和海豚最大的区别是没有尖嘴、没有背鳍,照片中的生物并没有尖嘴和背鳍。“所以从这两点看,我觉得这是一条江豚。”不过,王主任因为无法看到实物,只是初步判定。

    据了解,江豚属于洄游性水生动物,在黄海海域也有着较广泛的分布。“每年四五月份,不少江豚开始靠近胶州湾近海海域频繁活动,在夏季达到顶峰,秋季江豚开始逐渐游离近海岸。”王主任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春季受伤死亡的多是成年江豚,秋季则多发生小江豚死亡事件。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的江豚主要有黄海种群、南海种群以及长江种群。胶州湾附近海域的江豚属黄海种群,青岛近海的江豚相较长江江豚而言洄游性不是很明显,严格来说它们没有固定的路线,食物丰富程度以及水温变化都可能改变它们的航线。

    这只江豚是因何丧命的?王主任称,江豚自身具备的定位系统分辨方向的能力很强,天气转暖后江豚追逐鱼群靠近海岸,因搁浅而无法洄游的状况也时有发生。“但这只江豚的腹部和嘴部有明显割伤,不排除是因为人类活动而死亡。”王主任称,渔业误捕、螺旋桨打伤已成为近年来频发江豚死亡的主要原因。而江豚皮肤脆弱,经不起硬物猛烈碰触,它们的自愈能力又很有限,伤口较深的话即便放归海洋也很难存活下来,市民发现受伤或者死亡的江豚,请及时告知渔政部门,也可拨打青岛水族馆救护中心的电话。(记者 刘玉凡 徐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