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指尖上的阅读:探访盲人学生的阅读世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4 06:08:35 字号:TT

指尖上的阅读:探访盲人学生的阅读世界

资料图

    昨天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读书对正常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而对于有视觉障碍的盲人来说,却显得十分“奢侈”。昨日,记者走进青岛市中心盲校,感受盲人学生们的阅读世界。

    探访>>> 一堂课能读近万字

    “过会我要把那本《音乐艺术赏析》读完。”两个盲人学生一起谈论着,走进了学校的盲文阅览室。昨天是“世界读书日”,记者来到青岛市中心盲校,看到有四五名盲人学生正坐在盲文阅览室里,用手轻轻摸着桌子上的读物。记者看到,这里有许多关于军事、天文、科普之类的书籍,书的大小几乎都是A4尺寸。记者随手翻看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见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盲文。这些盲文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只是些摸上去有些突起的小点,可这些小点点对盲人学生们在阅读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这些盲文书籍一般一页300字,快的话几分钟就能读完。”高一学生杨智博说,他平常很喜欢在课外读一些小说和科普类的书籍,来缓解学习压力。如果是假期和学习不忙的时候,他会保证每个月都选择一本课外读物,丰富自己的阅读量。而谈起自己的阅读速度时,他表示自己并没有刻意计算,但如果是一堂45分钟的课,自己读近万字不成问题。

    目击>>> 阅读设备多种多样

    记者在阅览室里,看到了许多新奇的听书设备。“这些听书仪器虽然市面上并不常见,可是它的原理跟听书软件是一个性质。”杨智博说,这款“听书郎”仪器是他们阅读的必备之物,有时候摸盲文摸累了,就使用它来听书,放松放松心情。记者了解到,类似“听书郎”这样的仪器,把想看的书拷到里面,插上耳机之后就可以听了。

    “其实我们在课外也有大量的知识需要获取,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先进的设备。”高二的赵一飞同学正在使用盲文点写器进行阅读。记者看到这款盲文点写器显得高端得多,类似一款半个键盘大小的“小钢琴”。学生们把自己想要看的书通过U盘插进这款设备,然后把双手放在上面就可以摸盲文阅读。“盲文书籍毕竟还是少,使用这个可以读更多想读的书。”赵一飞说,每个班里还有多功能助视器,可供半盲的同学阅读。

    期待>>> 出版更多盲文书籍

    “现在学校的盲文阅览室里有4000多册盲文书籍,而且还会不断给孩子们购买新书。”盲校阅览室的张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很难买到盲文书籍,如果给孩子们挑书还要受限于盲文出版社。张老师表示,虽然目前有不少的听书设备、听书软件可以供学生们丰富阅读量,但是“摸读”要比“听读”更加深刻,学生们如果是听读可能很快就会淡忘或者忽略,而“摸读”则会加深他们的印象,其实就跟正常的孩子通过抄写来背诵是一样的道理。

    张老师认为,应该出版更多盲文书籍,来满足盲人的阅读需求。“小学、初中、高中的孩子正是需要大量获取知识的时候,正规的盲文读物是他们获取知识的最好途径。”张老师期望盲文出版社能不断出版越来越多的优秀读物,同时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关注盲校学生的阅读问题。

    局限>>> 四大名著只知其名

    “同学们知道四大名著都是哪几本著作吗?”“我知道,有《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还有《水浒传》”盲校的学生们回答记者的提问。“那大家知道,这些书讲的都是什么故事吗?”“我知道《西游记》里有孙悟空。”、“水浒传里有武松打虎”。盲校孩子们对《四大名著》的熟悉令人欣慰,不过记者了解到,这种认识仅仅停留在名称和其中几个众人耳熟能详的故事,记者询问了10位盲校的学生,竟无一人全部读完过其中的任何一部作品。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盲人读物的种类和数量都非常有限,盲人学生们日常接触到的读物多局限于医学类,如中医按摩、医科大学的教材工具类读物以及少量的古典文学名著。大家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小说故事、心理学等记录其它内容的书籍很少会有,但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盲人学生们对这些书籍同样充满无限渴望。

    【调查】

    收费APP软件让学生沮丧

    “收音机上的都是新闻,读故事的很少,这些手机软件不一样,我们能听到很多故事。”一位盲人学生说,通过手机APP软件收听有声读物,几乎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各式各样的手机APP软件给盲人学生带来很大的帮助,不过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让学生们有些吃不消。除了无法准确地进行按键操作和选择想要收听的内容外,最令学生们头疼的就是这些软件的收费问题。除了一些网络电台免费公布有声读物外,一些有声电子书等软件大都需要付费。“接下来还会有更加精彩的故事,如需收听请续费。”每当听到这样的声音盲校的孩子们都感到很沮丧。

    昨晚,“2013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2013中国好书”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合作推出,旨在通过好书推介传递正能量,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本届推选从2013年出版的40多万册图书中精心挑选出了25部年度优秀图书,分别是:

    【相关新闻】

    2013年25部“中国好书”

    《繁花》

    《出梁庄记》

    《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

    《带灯》

    《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我爱平底锅(不一样的卡梅拉手绘本)》

    《科学外史》

    《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哪里来?》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丁丁当当》

    《毛泽东年谱(1949-1976)》

    《苏共亡党二十年祭》

    《洪业传》

    《南画十六观》

    《这边风景》

    《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

    《变革中国》

    《等一个人咖啡》

    《大数据时代》

    《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拥抱》

    《绝望锻炼了我:朴槿惠自传》

    《只有医生知道!(1)》

    《钱文忠解读百家姓》

    【互动】

    想帮助他们请联系我们

    黑暗不能遮住探寻知识的眼睛,如果您有可供盲人阅读的书籍、有声读物等,欢迎献出您的一份爱心,如果您知道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到这些渴求知识的盲人学生,欢迎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与我们联系,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他们的世界不再只有黑暗。(记者杨博文 王晓先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