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月份文明市民揭晓 好媳妇照顾瘫痪婆婆25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4 06:15:03 字号:TT

    陈英作为八大关街道办事处金口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妇女,25年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她的孝心、爱心在金口路社区传为佳话。昨天,2014年4月“文明市民”揭晓,陈英被评为孝老爱亲文明市民。

    婆婆瘫痪小叔智障

    1990年,陈英的婆婆因病瘫痪,虽然经医院抢救了回来,但却再也无法站立,只能扶着凳子勉强行走。当时陈英和丈夫结婚7年,孩子才3岁。同时,陈英的妈妈身体也不好,陈英有两个小叔子,其中一个还是智障。陈英的丈夫是一个普通工人,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外,根本帮不上忙。面对这种困难情况,原来不与公婆同住的陈英主动搬进公婆家,担负起照顾婆婆的责任。

    当时生活很困难,陈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瘫痪的婆婆和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同时还要照顾自己年老的父母。1998年陈英的母亲因病去世,她料理完母亲的后事,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照顾婆婆上。

    悉心照料婆婆25年

    2000年10月,陈英那位智力健康的小叔子因工伤突然离世,婆婆得知噩耗后,伤心过度,磕倒在地,血流满地,自此瘫痪不起,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为了让卧病在床的婆婆舒服一些,除了一日三餐,陈英每天还要拿热水给婆婆擦洗一遍身体,哪儿不舒服还得给她捏捏。

    就这样,在陈英日复一日的精心伺候下,婆婆的精神头好了,胃口也很好。

    一晃25年过去了,今年陈英婆婆已经85岁了,回想起照料婆婆的情景历历在目。

    2013年5月10日,那天陈英像往常一样给老人做好早饭擦洗了一遍身体,之后准备去参加社区活动,出门时和婆婆打招呼,一摸发现她手脚冰凉,意识到老人情况不对,陈英马上采取了急救措施,掐人中,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拨打了120急救。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说希望不大。陈英和丈夫坚持让婆婆住院治疗,使婆婆病情有所好转。为陪护婆婆,这年5月份一直到9月份,陈英没睡过一个好觉。

    小叔会说嫂子好

    陈英的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她从不嫌脏喊累,总是默默地为婆婆擦拭清洗,并坚持每天给她按摩,清洗床单被罩,老人有时排便不畅,她就用手去抠,毫无怨言。

    在最艰难的时刻,陈英在照顾婆婆的同时还要照顾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当时,小叔子智力不如10岁的孩子,不仅帮不上陈英一点忙,还像小孩子一样总是闹着要这要那,一不如意就会使性子,但陈英从没有指责过、嫌弃过,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他的起居饮食,不太懂事的他却会时常傻傻地说“嫂子好”。

    现在小叔子还与陈英住在一起,也能做点零活补贴家用了。

    辛苦换来和睦家庭

    在陈英的悉心照料下,尽管医院数次给婆婆下了病危通知书,可一次次转危为安,病情逐渐好转,说话还不太清楚的老人逢人就会冲儿媳妇竖大拇指,大家都明白她这是要夸儿媳妇,每每这时大家也会对老人说:“您是位幸福的老人,有这么好的儿媳妇。”老人总是会点头。

    现在,陈英和丈夫都退休了,虽然退休金都不高,但家庭和睦让陈英感觉很幸福。为了让瘫痪在床的婆婆更舒服,两口子特意买了一台空调,就安装在婆婆的屋子里。

    新闻链接

    多名早报新闻人物入选“文明市民”

    2014年4月“文明市民”名单为: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巴士分公司驾驶员李琦、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珠海路派出所治安协警徐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梁家社区居民梁悦美、开发区辛安街道港头陈社区居民潘月孝、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姜哥庄小学教师曲俊娟、青岛市垃圾管理处城肥处理厂职工管恩顺、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兴国路社区居民刘华保、市南区八大关街道金口路社区居民陈英、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店东屯村村民王秀芹、青岛南渠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李娜。

    其中,多人曾经走上青岛早报的版面,成为早报新闻人物,义务帮忙捅蜂窝的潘月孝、“80后”献血状元徐建、替车祸不幸身亡的儿子将遗体捐献给市红十字会的梁悦美均被评为助人为乐文明市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