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姐姐为糊口留下终身残疾 受助又怕纵容晚辈啃老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4 17:08:09 字号:TT

    除了父母和妻儿外,建国(化名)最心疼的人就是姐姐,因为她吃了太多的苦。结婚前,姐姐为自己的父母和弟弟妹妹付出了很多;结婚后,她又为自己的家庭操心费力。她从来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甚至说要苦就苦她一个人吧。如今,姐姐已经人到中年,原以为她该享享福了,不想她还要为女儿辛苦打拼。建国有心帮姐姐,又怕这样纵容了晚辈啃老……

    伴随苦难姐姐长大

    除了父母和妻儿外,我最心疼的人就是姐姐,因为她吃了太多的苦。姐姐是60后,一出生就遭遇了可怕的饥饿年代。听母亲讲,因为营养不良,儿时的她一直个头矮小、面黄肌瘦。

    后来我家的生活好转了,可姐姐仍然没享到福,因为家里又添了我和妹妹,小小年纪的她就成了父母的小帮手,家里的小保姆。初中毕业后,为了供我和妹妹上学,姐姐含泪放弃了升学,开始务农,直到21岁嫁到了县城。

    婚后姐姐更加辛苦

    婚后,姐姐更加辛苦。在木材厂,她和男人干一样重的活,回家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年幼的女儿。后来,我考上了县城中学,姐姐嫌学校住宿条件差,就让我吃住在她家。这一住就是6年,那6年,姐姐给了我母亲般的关怀。

    上了大学后,我的人生一路顺畅,可姐姐依然波波折折。九十年代,厂里效益不好,姐夫又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姐姐不得不下岗自谋生路。因为学识和能力有限,她只能干些粗活累活,挣的钱也仅够糊口,一次意外还给她的左手留下了终身残疾。

    为了女儿甘愿受累

    我很心疼姐姐,每当她遇到困难时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她,因为我知道,没有姐姐当年的付出,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姐姐对我尚能如此,对自己的女儿就更不用说了。这些年来,她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从未委屈过孩子。

    姐姐的溺爱没有让女儿懂得感恩,反而让她觉得父母为她做什么都是应该的。近几年,姐姐不但帮女儿带大了孩子,还打工赚钱帮她还房贷。我们都说她太溺爱女儿了,可姐姐说:她婆婆家不在这,我不帮她谁帮她?要苦就苦我一个人吧。

    年过半百她还拼命

    去年,姐姐的外孙女上了幼儿园,她终于可以轻松轻松了。不想前不久,她突然拿出全部积蓄,又四处借钱,说是要开个餐馆。我们问她为何又要拼命,她说女儿怀了二胎,他俩收入太低,我不多挣点钱,以后怎么帮她呀!

    我们都觉得外甥女太不懂事了,虽然婆家要孙子的压力很大,可她也得想想自己的条件,想想母亲的身体呀。另外,现在饭馆本来就不景气,姐姐又要把全部积蓄都搭进去,万一赔了,她靠什么养老啊?

    我知道姐姐一向心善,对自己的孩子更是难以说不。我有心帮姐姐,但又觉得是在纵容晚辈啃老。看到姐姐花白的头发和疲备的身躯,我真是既心疼又无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