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崂山泉心河昨达暴雨级别 飞机两次升空增雨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7 13:28:24 字号:TT

青岛崂山泉心河昨达暴雨级别 飞机两次升空增雨

青岛崂山泉心河昨达暴雨级别 飞机两次升空增雨

青岛崂山泉心河昨达暴雨级别 飞机两次升空增雨

    期待中的春雨,昨天凌晨前后终于抵达。来自市气象台的观测显示,这场今年以来最大的降雨,使我市四百万亩喊渴小麦喝了个透,全市旱情基本解除。伴随着降雨,风力也逐渐加大,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喜从天降 春雨润城今年最大

    从昨天凌晨开始,我市自南向北迎来了降雨天气过程。起初降雨并不大,不过到了昨天上午10时许,随着冷空气势力的逐渐加强,雨量开始增大。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昨晚6时,青岛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9.2毫米,最大点泉心河水库69.0毫米(暴雨级别)。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市区19.5毫米,崂山38.2毫米,城阳6.8毫米,红岛经济区8.3毫米,开发区15.7毫米,保税区13.8毫米,黄岛12.8毫米,即墨8.8毫米,胶州7.5毫米,莱西6.2毫米,平度5.0毫米。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2.5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30.3%,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51.0%。

    本次降雨对净化空气、改善土壤墒情较为有利。 “这是到目前为止,今年我市降雨量最大的一场降雨了。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这场降雨,持续时间长,利于雨水下渗,400多万亩小麦解除旱情,花生也可以春播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今天我市风向转北,北到东北风5-6级阵风7转4-5级。受冷空气和地面倒槽的共同影响,今天白天我市仍有小雨和大风天气,预计,今天下午降雨将逐渐结束;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近海6~7级阵风9级。斜雨大风,出行市民应注意提前做好防范。

    两次升空 飞机上天给全省要雨

    前天下午,省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商调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让“运12”增雨飞机在我省西南部及我市上空开展增雨作业1架次。增雨飞机覆盖我市的黄岛区和省内的日照市、临沂市、潍坊市等地区。

    给全省“帮忙”后,增雨飞机于6时39分起飞,开始我市昨日第一架次增雨飞行,并着重在世园会园区及周边开展增雨飞行。飞机于8时20分降落流亭机场,燃烧碘化银烟条10根。昨天我市的第二架次增雨飞行,于下午2时15分起飞。截至昨天下午5时,我市共组织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飞行5小时47分钟,燃烧碘化银烟条30根。地面增雨作业1门次,发射火箭弹3枚。

    记者探访

    “及时雨”让老农松口气

    昨天,记者冒着细雨来到三里河街道办事处肖家屯村看到,这里大部分农田都是地势较高的丘陵地,经过一场春雨的滋润,麦苗的颜色明显有了起色。记者随后来到洋河镇的战家村看到,小麦已经进入抽穗期,绿色的麦穗上挂着雨滴,村民冷先生正冒雨在麦地里查看墒情。“可下了场及时雨,要不然小麦肯定要减产。”村民冷先生说,连续多日没有太大降水,农田的小麦旱情比较严重,现在终于盼来这场“及时雨”,农田里的作物可算是 “解渴”了,他希望降雨能多降一些,让小麦一次性喝饱了。

    “这场降雨对于抽穗期的小麦来说,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胶州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李站长介绍,胶州小麦种植面积为50.89万亩,其中丘陵地的小麦面积约10万亩,此次降雨,不仅对于小麦旱情起到了缓解作用,对于其他田间作物也带来利好。(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