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大湖里大雁弃25枚蛋逃跑 3只孵化破壳(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4-04-28 14:08:47 字号:TT

  经过人工孵化,一只雁宝宝破壳而出。(图片由张世平提供)

    今年4月初,青岛大学崂山校区千剑湖,大雁和野鸭为争夺鸟窝发生争斗,大雁被野鸭赶跑,大雁留在窝里的25枚雁蛋被志愿者取回人工孵化。27日,三只雁宝宝破壳而出,它们还要接受二十余天的人工饲养。

    雁蛋被弃,人工孵出雁宝宝

    “早起听到雏鸟的叫声,原来是它已经破壳了。被雁妈妈遗弃的大雁宝宝即将出生。”27日一早,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负责人张世平惊喜地在微博上写道。

    下午5点,第一只雁宝宝终于破壳而出,由于小雁体力太弱,护鸟志愿者们辅助它把壳破开。不过第一只小雁非常虚弱,站不起来,让志愿者们很担心。

    这批被遗弃的大雁蛋来历曲折。今年4月初,青岛大学崂山校区的千剑湖里发生了一起大雁和野鸭的“战争”:进入繁殖期的大雁在湖心岛上的一个鸟窝下蛋准备孵化。同样进入繁殖期的野鸭看到雁窝位置优越,于是“心生嫉妒”。

    趁着大雁出去找食的机会,几十只野鸭一哄而上,把守窝的大雁赶跑了。虽然大雁的体型比野鸭大不少,但无奈被几十只野鸭包围,寡不敌众只能弃窝逃跑,无暇顾及窝里的大雁蛋。

    野鸭占据了大雁窝以后,在窝里下了鸭蛋,连大雁蛋和鸭蛋一起孵。青岛大学的护鸟志愿者们意识到,大雁蛋光靠野鸭孵化很容易半途而废,而且这批大雁蛋没有被水泡过,如果细心照料的话孵化出大雁宝宝的几率很大。

    就这样,青岛大学的志愿者们趁野鸭不在窝里,将窝里的25枚大雁蛋取出,发现里面还掺着几枚鹅蛋,这批蛋立即被放到人工孵化器中。

    野鸟栖息,青大校园湖抢窝

    张世平说,千剑湖原本只是青大的校园湖,里面的人工岛只有几平方米,近几年竟成了重要的野鸟栖息地,鸟多窝少导致人工岛越来越挤,繁殖期的鸟类警惕性又很强,经常发生抢窝大战。

    记者了解到,千剑湖里的绿头鸭最早是青岛大学崂山校区的老师放养的,刚开始只有几只,后来越繁衍越多,成为千剑湖里最大的族群。

    “野鸭在某地开始繁衍,就意味着这个地方相对安全,会吸引其他鸟类。”张世平说,加上飞来千剑湖繁衍的鸳鸯,还有周边居民放进的大鹅,千剑湖里的禽鸟有80多只。

    2011年,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在千剑湖设置了候鸟救助站。青岛大学的师生们还在湖中央的人工岛上搭了鸟窝,有人定期给绿头鸭们喂食。为了防止有人抓野鸭,青大师生还在千剑湖的桥上安了铁栅栏,桥下养了一只狗看着野鸭。

    2012年秋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又救下了4只将被送上餐桌的大雁,和另两只被救下的大雁一起放在千剑湖。

    喂养数日,将放归千剑湖

    张世平说,野鸭蛋的孵化期为28天,大雁则要31天左右才能孵化出来。这批小雁出来后,志愿者们先要喂养20多天,等到雁宝宝在周围常温下能存活了,再把它们送到千剑湖里。

    “最重要的是让这些雁宝宝今后自己活动,最好能找到野外大的种群。”张世平说,大雁是一种迁徙候鸟,这批雁宝宝是人工孵化出来的,如果没有野外雁群的带领,它们自己很难学会迁徙。曾经发生过人工养大的大雁自己迁徙迷路飞回来的情况。

    27日下午6点半,张世平还在等待另外两只有破壳迹象的大雁宝宝出生,预计出生时间就在27日晚。

    张世平称,25枚蛋送到他手上时都已经授精,能不能全部孵化出来不好说。(记者 杨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