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体育中考握力拉低总分 明年成绩只分两档(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9 06:02:18 字号:TT

体育中考握力拉低总分 明年将只分两档

 体育中考握力拉低总分 明年将只分两档

    昨天,2014年体育中考在青岛1中、2中、3中和17中四个考点开考,抽签时曾引来考生欢呼的“握力体重指数”没能给考生们带来惊喜,反倒是拉低了考生们的总分。今年将是体育中考打分的最后一年,明年体育中考将分为及格和不及格两档。

    “握力”测试得分不高

    “第一次没有发挥好,在家练习的时候能握40公斤,这次只握了33.1公斤。”昨天上午在青岛1中考点,青岛39中的崔子平有些郁闷地说,“我估计最多能得3.5分。”握力体重指数是今年首次考试的项目,测试时考生先在电子测量器上测量体重和身高,然后再拿起握力计猛地握下去。握力计上的数字可以直接显示在中控屏幕上,每名考生有两次机会,取最好的一次。由于握力体重指数的计算方式是:握力÷体重×100。在握力一定的情况下,尽可能减轻体重就显得尤为重要。记者在现场看到,考试现场专门设置了更衣室,方便考生穿着最轻的短裤、T恤衫上阵。

    今年2月19日,市教育局组织体育中考项目抽签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学生代表抽出“握力体重指数”这一项时,台下的学生发生了一阵欢呼,在学生们眼里,握力体重指数比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等项目都要容易一些,不过从首日的测试情况看,握力体重指数远比考生们预想要难。

    昨天下午,在青岛1中考点参加测试的是青岛39中的初三学生,记者随机抽取了3张成绩单,51名男生中握力体重指数一项得到5分满分的只有3人,得到4.5分的学生也不多,大部分学生得分在3分、3.5分,甚至有多名考生得分是0分。

    握力体重指数难速成

    “我们平时练习的时候,学生们的平均得分也就在3分左右。”青岛39中体育老师王庭诚说,很少有学生会得到满分,“这个项目是对学生体质的一个综合评价。”王庭诚说,现在学生的上肢力量普遍较弱,平时也不锻炼,有的学生上肢比较有力,但体重又有点偏胖,计算握力体重指数时一除以体重成绩就下来了,“这个项目得高分很难,得低分也不易。”王庭诚说,平时在学校里也组织学生通过俯卧撑、挂引体向上等方式练习,但这个项目不是一个可以短时间提成绩的项目,特别是体重很难减下来。

    青岛39中的薛恩平测完3项后表情有些沮丧,“总分只得了12分,主要是握力体重指数拉低了分数。”薛恩平的排球垫球得到了5分满分,1000米跑得到了4分,而握力体重指数只得到了3分。他同学崔子安得到了13分,其中排球也是5分满分,1000米跑是4.5分,握力体重指数同样只有3.5分。

    多数考生选排球垫球

    今年体育中考市教育局首次推出了组合类项目,其中球类可以选择排球垫球或者足球运球,昨天下午记者在1中考点看到,足球运球现场几乎没有考生,而排球垫球考场则排着长队。“我们班几乎没有选足球运球的,老师也不建议我们选。”39中男生王开元说。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告诉记者,今年市内三区共有1.5万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只有大约3000名考生选择了足球运球,剩下1.2万余名考生全部选择了排球垫球。“也许大部分考生都认为排球垫球得分更容易一些。”李彦说,去年体育中考已经考过排球垫球,考生平均得分在4分左右,确实是得分比较高的项目,另外他认为许多初中学校都在老城区,学校场地有限,开展足球运动不方便也是选足球运球少的一个原因。

    在排球垫球测试现场,一名男生因为过于紧张两次机会都只垫了五六个就失败了,“其实我足球可能更好一些,小学的时候专门练过足球。”这名男生表示,身边的同学都选的是排球垫球,他也就随大流选了排球。

    明年体育中考只分两档

    从前年开始,我市中考体育成绩从之前的30分提高到了45分,这是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提高体育在中考总成绩中比重的要求,其中测试成绩15分、过程管理分30分,在分分必争的中考中,不管是文化课成绩,还是体育成绩,每一分对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近年来,体育中考也被很多体育老师认为越来越功利,社会上的体育中考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不过根据市教育局的中考改革方案,2015年中考时,体育成绩只有及格和不及格两档,具体的测试方法还需等待,但至少考生和家长不需要再计较每一分,也许届时体育才能回归它真正的魅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