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超半数夏候鸟已抵青 其余就等五月槐花开(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9 13:37:11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青岛市林业局获悉,随着天气转暖,夏季逐渐到来,候鸟开始纷纷启程,从南方飞回北方。据市林业局野保站专家观测,近两年来,留青过夏的候鸟已超过60种,较前几年有所增加。目前,超过半数的夏候鸟已经抵达青岛,5月槐花一开,所有的夏候鸟都将飞来青岛。

    气温偏高北上提前

    市林业局野保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介绍,目前,青岛已发现鸟类390种,其中包括冬候鸟、夏候鸟、留鸟和旅鸟等各种鸟类,种类十分丰富。今年岛城气温偏高,夏候鸟来得时间比较早,从3月底开始,青岛就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夏候鸟过境,“夏候鸟先头部队已经到达青岛,并开始筑巢或繁殖。 ”王希明说,根据林业局专家和岛城拍鸟爱好者的观察和发现,目前家燕、杜鹃、绣眼鸟和鹰等一大批夏候鸟已经抵青,种类达到30余种。

    今年在青拍到水雉

    2008年,有记录显示,留青过夏的候鸟种类大约为30多种,其中主要是杜鹃、家燕等常见的夏候鸟;2010年,有“流浪”火燕之称的北红尾鸲等候鸟选择岛城作为过夏安身地,在岛城过夏的候鸟增至47种,种类有所增加;今年,留青过夏的候鸟数量将超过60种,增加明显。王希明说:“今年3月以来,有多名摄影爱好者拍到水雉在中山公园和洋河河口等地栖息并繁殖,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一次,可以证明水雉也选择在青岛过夏了。还有不少人拍到了国家保护动物遗鸥。 ”(记者 刘泽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