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非遗博览园成示范基地:记忆中的民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30 06:01:54 字号:TT

青岛非遗博览园成示范基地 记忆中的民俗

青岛非遗博览园成示范基地 记忆中的民俗

    60多项非遗项目和12名非遗传承人入园 未来:

    发展产业让民俗走出国门

    随着王丕文进入非遗园后,他的心也在慢慢变大,原来,只是蹲在家里守着老祖留下来的技艺,而今,更多的想法让他的思想飞了起来。在这里,他可以和更多的业内同行交流,甚至有机会了解国外的手工艺动态,这让他的雕刻艺术在创新方面有了质的变化,这本身就是一种传承。而仅靠一个传承人不行,众多的非遗传承人团结到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巨大的民俗文化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民俗,记住文化。

    卜晓宇告诉记者,像王丕文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工作室,博览园已设置了12个,目前已经进来了即墨花边、大欧鸟笼、九水烙画等7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田横砚传承人刘朝阳说,非遗工作室让他看到了田横砚的奔头,田横砚的石质、历史底蕴的价值已确定,现在急需做的是恢复工艺。由于年代太久远,许多工艺遗失,需要重新搜集挖掘,和国内外同行有更广泛的交流。

    “民俗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力。要想传承民俗,必须发展产业。”卜晓宇是即墨本地人,他对当地民俗文化的热爱,已经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提起非遗园,他有着许多想法。很多民俗的东西,容易成为一潭死水。怎样让死水活起来,靠的是发展民俗文化产业。

    卜晓宇介绍说,现在他们这个非遗文化产业园里,已经有了10多个非遗项目的生产车间,在这里,全部靠着手工艺制作出来的产品都是独特的,很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在非遗园区一个600多平米的展厅内,摆放着各种非遗产品,作为代表青岛当地民俗文化的产品,也成了一种文化的记忆和留存。像葛村的榼子、潍坊的风筝等非遗项目,在这里通过人人参与的手工制作,向更多的人传承着老祖留下的民俗文化。

    “将来还要收入胶东半岛的非遗项目。”据介绍,青岛非遗园区成为省级产业示范园区后,将向纵深发展,会吸收更多的、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民俗文化项目入驻园区,采取“静动”结合的方式,向市民展示民俗文化的魅力。另外,青岛非遗园还将考虑扩大规模,或将在金口等地新建更大的园区,来更好地传承非遗民俗文化。 进展: 青岛非遗园升格“省级”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省公布的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是青岛唯一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介绍,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由青岛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园区占地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2013年建成投入运营。

    园区负责人卜晓宇介绍,园区以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为宗旨,按照国家三A级景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的标准建设,是一个集文化保护、产业服务、旅游观光、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填补了青岛市非遗文化旅游的空白。

    博览园拥有4000多平方米展示大厅,全面展示青岛历史文化、民风民俗、民间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有田横祭海、即墨柳腔、潍坊风筝、莱西木偶、平度草编、平度宗家庄木板年画等60多个国家、省、青岛、即墨市级非遗项目入驻展示。

    园区内建有即墨老酒、地瓜酒、即墨镶边、即墨麻片、布老虎、大欧鸟笼、葛村榼子等12条非遗产品生产线,聘请非遗传承人开展研发、生产、传习,培育带动起相关产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已纳客2万余人次。博览园负责人卜晓宇说,博览园是青岛第一个民俗文化产业园,今年初被评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一处集成式的平台,一处融非物质遗产的文化博览、旅游观光、产业服务为一体的多元文化服务平台。目前,青岛也正在以多种方式保护、挖掘一些流传千百年的民俗、手艺,让群众能够“记得住乡愁”。

    【专家观点】 民俗文化是城市之“根”

    据史料记载,即墨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千年商都,《史记》、《战国策》等史料对即墨灿烂的文化均有记载。曾有20多个通商口岸、30多座官商府邸、69位文武进士、180多位举人、100多座坊表、400多家百年老字号。可以说即墨是大青岛历史文化的源头。早在7000年前,在即墨的金口北阡,就已经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了。卜晓宇介绍说,在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内,到处都能品味到浓郁的乡愁气息和历史的厚重感。

    在即墨七级社区的大欧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制作传统的鸟笼之乡。在这个村里,大人小孩,几乎都做过鸟笼。明清两朝时,村民们就为皇宫制作过鸟笼。卜晓宇说,老手艺的不断传承,靠的是一种念想和乡愁,支撑这批“非遗守望者”的动力,就是许多乡愁记忆的存留,还有就是对传统手艺的热爱、责任。如今,更多的非遗文化项目,已经开始慢慢苏醒,也唤起了更多市民的乡愁和记忆。

    “乡土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传承下来的东西,能充分体现一种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让人们的思想更加具有向心力。”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民俗学博士马光亭说,许多时候,我们喜欢回首过去,是因为欣赏传统的东西会给我们一定的安定感。这些凝固的艺术,依托融入精神性的灵魂来支撑,为现代人建了一个留守地。这样的话,空间和时间不管怎样流转,乡愁留住了,更多人的文化自觉也就建立了起来。

    马光亭说,其实有了这样一批保护非遗民俗文化的人,有这样一股社会力量,不管用什么样的形式,总会把一些民族的民俗文化留下来,形成一种全民族对民俗文化的保护环境,这样就会对民俗传统文化传承起到重要作用。

    [新闻延伸] 让更多青少年记住民俗

    卜晓宇介绍说,青少年“非遗”教育是博览园的重要使命,非遗博览园从去年10月开门纳客后,就吸引了众多学校的目光。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非遗,记住民俗,他们也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播,让学生亲身参与、快乐体验,学习非遗知识,了解当地民俗,提高动手制作能力,增强智力,开拓思路。目前,推出8项实践教育活动项目,日接待500名师生。

    “一方面传承民俗文化,一方面发展产业。两个是相互推进的关系。”据介绍,以非遗文化为特色,让更多的市民参与互动进来,这是非遗民俗园区的根本,把非遗文化的展演销售、研发生产、学习娱乐、餐饮服务融为一体,增加旅游趣味性、知识性,真正让游客体验到民俗文化带来的乐趣。游客走进生产区,亲眼看到即墨老酒、地瓜酒、即墨镶边、即墨麻片等十几个传统文化产业项目的生产制作过程。在传统游戏体验区,还可参与滚铁环、打陀螺、踩高跷等传统游戏健身项目体验。喜欢动手的游客可以参与到绣花、剪纸、雕刻、做面食等现场加工制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