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微信成商家促销阵地 点赞兑奖市民被忽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30 06:12:24 字号:TT

微信成商家促销阵地 点赞兑奖市民被忽悠

    随着微信的火爆,朋友圈成为商家网络促销的新地盘。微信集赞免费领礼品、免费旅游、免费看电影等已成为商家们营销的手段,在这些好处的利诱下,许多玩微信的人也加入到集赞领奖的队伍中。家住李村的宋女士最近参加了一个集赞送礼活动,但在兑换礼品时却遭遇了难题,商家设置了消费百元的门槛。记者调查发现,点赞容易领奖难,大多数的点赞活动都沦为了商家宣传的噱头。更甚至个别商家宣传自己的产品时,留下的都是无效联系方式。而这种新兴的商业推广模式,目前工商部门的查处难度非常大。

    点赞赢礼品商家设槛

    近日,李沧区工商局接到一起投诉,家住李村的宋女士参加了李沧某化妆品店发起的集赞赢礼品活动,只要转发活动信息到朋友圈并集齐50个赞,就能领取美妆12件套。看到这样的好事,宋女士立即发动起朋友圈里的好友,很快就集齐了50个赞,正当宋女士兴高采烈地去兑换奖品时,却被对方告知必须在店内消费满100元才能领取。宋女士认为该化妆品店在发起活动时并没有说明有最低消费,理应给符合条件的客户兑换。双方僵持不下,宋女士一气之下就投诉到了工商部门。

    李沧区工商局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化妆品店今年4月初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名为“只要50个赞,美妆12件套带回家”活动,只要关注该微信平台并集齐50个赞就能赢取礼品,并没说明现场最低消费额度。在工作人员现场调解下,美妆店答应赠送宋女士一套美妆12件套作为补偿。

    朋友圈里集赞变常态

    宋女士的遭遇并不少见,微信朋友圈里的集赞活动已经变成了一种常态。“集满38个赞,送面包”、“集满48个赞送太阳伞”、“集满18个赞送优惠券”……最近一段时间内,伴随着新兴社交软件微信的火爆,微信集赞活动悄然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朋友圈里不时会蹦出一个求赞的活动,求赞的内容五花八门,甚至还有朋友直接通过微信直接要求点赞。

    “我觉得就是顺手的事,看到了就帮朋友点个赞,至于什么内容根本不关注。”一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集赞活动的真假,她也并不知晓,只是好奇为什么会一下子冒出这么多点赞活动来。

    “承诺的太阳镜哪去了”

    前不久,一名市民参加了点赞送太阳镜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微信上的内容称集齐88个赞就可以领取到一款知名品牌的太阳镜。

    “这是我第一次发微信参加这种集赞活动,没想到费了很多劲把赞集齐了,结果是一场空欢喜。”这名市民告诉记者,在这个集赞活动的内容里留下了3个微信号的联系方式,在集齐赞后,他立即通过微信添加这3个微信号码,但对方均无一回应。“一个微信号地点显示在潍坊,另一个显示在美国,还有一个微信号显示查无此人。”这名市民称,他随后还到该品牌实体店内咨询,结果对方称,他们根本不知道有这个活动,集赞活动变成了“无头案”。

    集齐后奖品却领光了

    针对此事,记者调查发现,真正靠集赞领到奖品的人少之又少,除了公众账号发布的集赞活动,个人发布的集赞活动几乎没人领到过奖品。“我也发过集赞活动,发过不下10个吧,都是朋友圈转发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转发,只要看到朋友圈里感兴趣的集赞活动就转发,但集齐赞后,要么是奖品领光了,要么是联系不到人。“我觉的这种集赞行为,已经变成商家免费宣传的阵地了,朋友圈也变成了商家利用的工具。”市民张先生说,对于朋友圈里的求赞行为,他感觉无奈,但还是会帮朋友点下赞,但自己从来不会转发。

    【说法】

    商家钻空子追责难度大

    对此,李沧区工商局提醒大家,目前微信对于以企业名义申请的公众账号要先经过工商等第三方资格认证。但对于个人申请的公众账号,无法对其资格认证,一些商家因此钻空子。一些点赞活动会在名额、兑换时间或最低消费上设限,但商家却很少明确告知消费者。

    消费者在面对诸多集赞送礼活动要多留心,在参与时要详细了解有关集赞活动在兑现上的规则,目前有关微信监管法律法规还处于空白状态,部门监管追责也比较困难。同时提醒广大经营者,不要盲目跟风,如果无法兑现活动承诺或者兑现的承诺缩水,不仅达不到预期的营销目的,反而被消费者指责虚假宣传丧失信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