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APEC贸易部长会议17日在青举行 中国再任东道主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1 06:01:31 字号:TT

    记者从昨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于5月17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届时,来自21个经济体的贸易部长将围绕中国年主题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动相关领域合作,并将发表《APEC贸易部长青岛声明》。

    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是中国年首场部长级会议,也是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准备会议。据了解,APEC是本地区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89年。在过去25年的合作中,APEC从无到有,成员从少到多,形成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的合作机制,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APEC21个成员的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46%和57%,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青岛的筹备工作目前已经非常充分,具备了会议举办的良好条件。”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说,青岛地处太平洋西岸,面向所有APEC成员,区位优势明显。同时,青岛还是我国率先改革开放的城市,跟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经济、贸易上有深入的互动和融合,这是会议选在青岛举办的原因。

    据悉,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我市还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充分将APEC元素注入城市,提升美丽青岛的城市形象,撬动发挥APEC效应,进一步打开青岛与APEC经济体交流合作的新窗口,使筹办好本次会议与城市发展完善相得益彰。

    新闻背景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当前,APEC共有21个成员,其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6%和57%,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APEC是中国参与的重要区域性经济组织。2013年,我国与APEC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我国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9%,实际利用来自APEC成员的外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3%。我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

    权威发布

    确保会议服务保障万无一失

    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昨在京举行

    王受文张新起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昨日上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会议总体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出席发布会并介绍青岛筹备情况。张新起指出,青岛作为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承办城市,将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各项会议保障工作,确保实现“安全、顺畅、节俭、精彩”的办会目标,让这次会议为世界留下“精彩记忆”。

    王受文表示,本次贸易部长会议上,中方将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与各方进行深入讨论,努力寻求最大共识,为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功举办打好基础。

    张新起表示,青岛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方案不断完善,相关事项制订了工作细则及应急预案,制订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目前按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张新起指出,当前,青岛处于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在深入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下一步,青岛将全力以赴,做到细中求细、细中求好、细中求实,以世界眼光为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提供优质高效保障服务,以国际标准强化预案演练和方案落实,发挥本土优势展示青岛风采,确保会议服务保障万无一失。

    据了解,2014年,中国在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道主,主办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以及相关系列会议。APEC中国年的主题为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副市长刘明君参加发布会。

    (本报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