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李群率团访问捷克: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深化合作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02 06:12:40 字号:TT

    本报讯 4月28日至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率我市代表团对捷克进行了友好访问。李群表示,青岛将抓住当前中国与欧洲深化合作的重要机遇,围绕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进一步加强与捷克的经贸往来与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访问期间,李群会见了捷克工贸部副部长乌拉基米尔·巴特尔、捷克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尤里切克,并出席了青岛-捷克双向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洽谈会。李群说,捷克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的欧盟成员国家,中捷两国关系有着良好基础。青岛与捷克虽相隔万里,但在城市风情、工业贸易、交通旅游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相通之处,彼此之间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青岛在历史上就是中国海上对外贸易的重要门户。当前,我们正抓住中国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机遇,加快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努力形成更加全面的开放格局。在这一进程中,青岛市非常愿意与包括捷克在内的欧洲各国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文化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在青岛-捷克双向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洽谈会上,市商务局与捷克工业联合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双向贸易投资合作互访机制,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贸易、人员、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随同出访的我市海尔、海信、澳柯玛等10多家企业的代表与捷克企业家进行项目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在捷克期间,李群一行考察了斯柯达交通运输集团,并出席了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斯柯达交通运输集团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总部位于捷克皮尔森的斯柯达集团是世界著名的交通运输机械企业,目前专注于轨道交通装备业务,自2012年起与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开展合作,并取得务实成效。下一步,双方将加强在现代有轨电车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拓展国际市场。

    在皮尔森,代表团一行与皮尔森州副州长扎罗·斯拉夫·保尔、皮尔森市副市长马丁扎尔扎维奇进行了工作会谈。李群说,皮尔森是捷克西部的经济、文化和运输中心,在产业发展上与青岛有着相似和互补之处。希望双方进一步探讨缔结友好关系事宜,加强彼此之间在经贸、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访问期间,李群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围绕加强青岛与当地的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贾峰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