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暗访出租车:的哥借口从交班变吃饭上厕所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2 14:24:52 字号:TT

    现场1 打暂停灯挑客拒载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火车站附近看到,交通稽查人员着正装和便衣在多个路段巡查,一些出租车司机送下客人后,就打起空车灯,东西广场打车的乘客都比较有序。但有三辆出租车却打着暂停灯慢慢行驶,绕到稽查人员观察不到的地方,等着乘客“上钩”。“师傅,走不走?”记者上前询问其中一辆出租车。 “不好意思,我和人约好了,你要是顺路我可以拉,不顺路就耽误人家了,你去哪? ”这名的哥反问。记者表示要去台东,他说了句不顺路就开走了,开到前面一个小路口时,两名外地游客模样的年轻人招手询问,司机立即招呼他们上车。

    现场2 拼客议价拉顺路的

    记者观察发现,一些把乘客送下的司机,会下意识地看看前后座位有没有落下的物品,并配合打开后备厢,但不是所有司机都会口头提醒乘客带好财物。有些乘客急着赶火车,顾不上要车票,司机并不主动提供。记者随后走到不远处的5路公交车站附近,看到有两辆出租车打着暂停灯停在路边,司机都下了车招呼来往的人。其中一辆出租车后座上已经有两名外地模样的乘客,而司机还在不断询问:“有没有去世园会的,李村的?走啦走啦。 ”车上的乘客有点着急地说,“师傅,我们想早点去世园会。 ”司机却不理会,“马上就来人了,我有数,已经给你们便宜了,别急。”而在太平路上,一些出租车会突然停车上客,让跟在后面的车辆措手不及。

    说法 个别司机仍存侥幸

    “早晚高峰的时候,司机打着暂停灯,不会再说交接班了,但是可以有别的理由,例如吃饭、打车软件接活、上厕所等。即使不是早晚高峰,有些也会打暂停灯,因为万一有实在不想去的地方,拒载被投诉的话就得不偿失了,查实一次就吊销资格了。 ”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多数司机都会提醒携带包裹较多的乘客带齐财物下车,如果乘客索要车票,司机肯定会提供,但是如果乘客不在意车票,司机一般不会主动递上车票,“给一些景点和饭店拉客的现象还是有的,一次提成从几十元到百元不等,其实要是给景点增加点生意还好,但要是给高价饭店拉去顾客,提供宰客机会的话,那就很不道德了。 ”

    新闻延伸

    这些规定容易违反

    根据新规规定,出租车司机在营运服务中不向乘客推销购物、饮食和休闲娱乐等项目,不得有联合商户损害乘客利益而获得提成或回扣的行为。在允许停车路段即停即走,不影响路人和其他车辆的通行。乘客上车前,不得有询问乘客目的地等挑客、拒载等行为,不得议价(包车服务除外)。因交接班、车辆故障、驾驶员用餐或休息等原因不能提供服务时,应使用交接班标志牌或“暂停”运营标志。未显示“暂停”标志的车辆,不得拒载。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报清当次费用,打印的票据完整、清晰,交予乘客。乘客下车时,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物品。如果乘客发现司机存在违规行为,可以向市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反映。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