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际极限帆赛青岛站开赛 船长个个有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2 14:27:45 字号:TT

    五彩斑斓的帆船在海上追波逐浪,极限帆船赛又一次在青岛海域展现自己的魅力。

    昨天中午,有海上F1之称的2014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正式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12支船队70余名帆船运动员展开首日竞速,经过6轮角逐,阿灵基队暂列第一。

    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创办于2007年,是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世界帆船巡回赛齐名的国际帆联4项特别赛事之一。本赛季共在全球设置8站,青岛是第3站,各参赛船队刚刚结束了阿曼马斯喀特站的比赛。今年也是极限帆船赛连续第4个赛季来到青岛,共有来自10个国家的12支船队,是历届青岛站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70余名参赛选手包括13位奥运金牌获得者,有16人先后赢得108个世锦赛奖项,可谓高手云集。

    按照赛制,首个比赛日进行的是公开水域的比赛,场地从奥帆中心外港池延伸到主防波堤南侧。极限帆船赛所使用的极限40帆船,使用碳纤维材料制成,重量非常轻,而船帆面积又大,加之流线型的船体,使得航行速度非常快,微风之下即可疾驶,加之色彩鲜亮,又是近岸比赛,颇具观赏性,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来到奥帆中心主防波堤,驻足观赏。

    青岛站在极限帆船赛素有盛名,2011年的比赛,因为风力太大,曾出现4条参赛帆船同日倾翻的场景,更成为这项赛事的经典画面之一,被放到了官方宣传视频中。昨天下午,海上风力不大,没有出现翻船的情景,船速也不是特别快,但不影响比拼的激烈。 6轮过后,阿灵基队获得首个比赛日的第一名。这支来自瑞士的老牌强队,是去年极限帆船赛总成绩榜的亚军,昨天他们展示了非常强的实力,收获64个积分,高居第一。

    卫冕冠军、目前暂列本赛季总积分榜第一的浪潮马斯喀特队成为昨天比赛的第二名,拥有两名中国船员的极限青岛之队备受关注,本土作战的他们在首日比赛中表现出色,和第一次参加青岛站的瑞士锐挺队积分相同,分列第三、第四位。新西兰酋长队获得第五名,第六名是极限帆船赛老牌劲旅奥地利红牛帆船队,而首度来青岛参赛的法国安盟帆船队暂列第七,同样是首次参赛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队紧随其后。

    丹麦SAP极限帆船队排名第九,英国摩根大通队排名第十,澳大利亚盖克品达队暂列第十一位。阿曼航空队运气不佳,在比赛中遭遇撞船事故,无奈退出首日比赛,没有获得积分,暂列倒数第一。

    从今天开始,将进行三个比赛日的港内赛,比赛区域在浮山湾和奥帆中心外港池,不再延伸到主防波堤南侧。 记者 王大伟

    船长都是“有故事的人”

    青岛站首个比赛日12名船长集体亮相 名将荟萃资历显赫三人曾蝉联奥运金牌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放到帆船比赛领域,要想有个好成绩,先得有个好船长。昨天中午,参赛队伍的船长们在媒体大厅集体亮相,12位船长坐成一排,真是群英荟萃高手云集,无论是谁,背后都是一串令人称赞的航海经历。

    第一个走进会场的是瑞士阿灵基队船长摩根·拉尔森,能够坐在首位,那当然得有点资历了。摩根·拉尔森曾获得4届美洲杯冠军,3次世锦赛冠军,在极限帆船赛领域,也是成绩斐然,是2012和2013两个赛季的亚军。看看这份成绩单,坐“第一把交椅”也算实至名归啊。

    在这些船长当中,同摩根·拉尔森一样资历深厚的大有人在。英国摩根大通队的船长本·安斯利是奥运帆船赛的大名人,曾先后4次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11次在世锦赛称雄,4次获得国际帆船联合会年度国际水手奖。阿曼航空队的船长弗兰克·卡玛斯几乎获得过所有世界主要帆船赛事的单人和团体赛奖项,保持着横渡大西洋的世界纪录。奥地利红牛队也有一名牛气船长罗曼·哈加拉,他参加过6届奥运会,两获托纳多级的金牌。

    这些资历显赫的船长,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也有几名船长,资历也许不如前面介绍这几位,但是年轻气盛更有冲劲。比如新西兰酋长队的彼得·柏灵,今年23岁的他是12名船长中最年轻的,但已经在国际帆船界占得一席之地,曾获得2012年奥帆赛银牌。盖克品达的船长大卫·吉尔莫是第一次带队征战极限帆船赛这样的场地赛,出生于澳大利亚一个航海世家的他,也希望能在这个赛场闯出一片天地。

    12支船队当中,特邀参赛的极限青岛之队,肯定是青岛站最受关注的,船长米奇·布斯也不简单,作为澳大利亚航海界的传奇人物,两获奥运金牌,11次登顶世锦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是极限帆船赛所使用的极限40帆船的设计者之一。有了这些先期因素,如果米奇·布斯再带领极限青岛之队在青岛获得好成绩,意义自然更不一般了。(记者 王大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