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年拥堵现窝里炸 市民怕外出遭堵游近郊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2 14:38:21 字号:TT

    “五一”小长假首日,我市交通便呈现出“整体引爆”的现象,市内及近郊游是出行主题,全市的各大小景点均呈现出“车山人海”的景况。记者发现,往年节假日首日的交通一般都是以出市车流为主,拥堵主要集中在进出市区的主干道上,今年却出现了“窝里炸”,主要是因为不少市民吸取往年出游经验,不敢外出遭堵,而是选择了市区或近郊游。 

    调查 “车流人海”进比出多

    昨天早上8时30分左右,温州路汽车站周边、火车站周边开始出现局部拥堵,市区其他路段均正常,上午9时30分左右,市区及进出市区的车流迅速蹿升,前海一线的太平路、莱阳路、南海路、澳门路的五四广场路段、银川西路、人民路、九水路等路段开始出现车流密集的情况,上午10时许,台东、百丽广场、麦凯乐、佳世客、李村等商圈周边车流已经到了“一步一挪”的地步。进出市区的滨海公路、青新高速、黑龙江路、重庆路、环湾路、胶州湾隧道等也在上午10时左右出现了车多密集的情况。

    与此同时,前海一线的栈桥、海底世界、第一海水浴场及崂山的石老人、北九水,城阳的毛公山、即墨的鳌山、开发区的小珠山、唐岛湾等景区已经是“车山人海”,景区停车场饱和,“车龙”一直延伸到一两公里外的外围路段。

    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车辆的流动方向,据统计,昨天共有10.8万辆车通过高速公路和桥隧进出市区,入市6万辆,出市4.8万辆。其中通过隧道入市的7300辆,出市1.2万辆;通过胶州湾大桥入市2.9万辆,出市1.1万辆;通过青兰高速入市8700辆,出市5500辆;通过青平高速青岛东入市1.4万辆,出市1.8万辆。入市车辆明显高于出市车辆。和去年“五一”13万辆车通过高速进出市区相比,今年高速通行量偏低2万余辆,这说明市民对“高速免费”已经不再“感冒”。就出入市车辆而言,和去年相比,今年“五一”首日首次出现了“入多于出”的情况,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市民“足不出市”的出游方式。

    交警 “潮汐式”管控提高通行率

    昨天,我市交警部门采取一级勤务模式,记者了解到,根据预定方案,交警部门除了增加路面警力外,还在管控方式上采取了新的措施,即“潮汐式”管控。

    所谓“潮汐式”管控,就是根据车流的大方向,来分时段着重某个方向的车流放行。“上午出市的车流比较多,那么我们就增加南向北的放行时间,到了下午,返程的车流又比较多,我们则增加北向南的放行,从而提高通行效率。”昨天上午,在滨海公路,崂山交警大队的执勤民警说,他们通过信号灯的配时调整来应对滨海公路上的“潮汐车流”。在前海一线景区,交警部门通过人工疏导的方式来实现“潮汐式”管控,上午主要增加西向东的放行时间,下午则增加东向西的放行时间。

    原因 三类状况成交通的“累赘”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昨天我市交通“整体引爆”,一方面跟车流量较大有关,另一方面,三类交通现象也成了影响通行效率的重要因素,这三类因素分别为:事故、故障、违停。

    据统计,昨天我市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42起,其中车损事故占到了82.9%。 “一旦发生了刮蹭事故,或者车辆因为故障抛锚,那么车道肯定会被占据,这就导致道路形成 ‘瓶颈’,在车流量较大的情况下,会很快引起连锁反应,出现大面积拥堵。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违法停车占据车道,也让交通吃紧。据统计,昨天我市共查处交通违法1800余起,其中以违停为主。

    看点 公路 一个入口1小时3500辆车进青

    昨天,山东高速公路发生多起追尾事故,部分路段出现压车现象,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及时疏导。昨天上午9:00-10:00的高峰时段,有3500辆车通过青岛东收费站进入青岛。

    据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统计,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5月1日0:00-12:00的车流量为32646辆。其中,入口通行18222辆,出口通行14424辆。该时间段出口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13178辆,占出口车辆总数的91%。其中,9:00-10:00为车流出入高峰时段,入口3509辆,出口2658辆。

    工作人员提醒,五一期间,G20青银高速(原济青高速北线)济南至青岛路段为易发生拥堵路段。如发生长时间或大面积拥堵情况,可选择济青南线或其他高速公路行驶,或在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后绕行G309国道,避过拥堵路段后再从就近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 (记者 张译心)

    盘点 全国路况 京藏高速公路堵了55公里

    5月1日上午,“五一”出行人数达到峰值,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些主要出城道路出现严重拥堵。北京拥堵主要集中在北部的京承高速和相邻环路、京沪高速进京方向35公里处。昨天,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堵出了“一条龙”,从四环一直堵到八达岭,长达55公里,堪称“史上最堵”。据交通部门信息,5月1日当天早5时许,北京高速路出京方向就开堵了,受办进京证的影响,部分进京高速也较堵。

    此外,上海拥堵主要集中在G1501东环高速、G2京沪高速江苏方向、G60沪昆高速浙江方向等处。广东拥堵集中在G4京珠南高速往湖南方向、G4广深高速往广州方向、G107广清高速往清远方向等处。随着时间推移,拥堵情况正在改善中。

    统计 铁路 一天发送旅客5.3万人

    昨天,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今年“五一”节日运输期限为4月30日至5月3日,青岛北站至济南间将每日加开1对动车组临时旅客列车,方便旅客节日出行。节日期间,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8.2万人,日均4.5万人,客流最高峰出现在5月1日,发送旅客约5.3万人。

    据介绍,节日客流高度集中,主要包括中短途旅游流、探亲流及少量学生流。5月3日的返程票比较紧张,由青岛去往北京等大部分热门城市的动车高铁列车车票均已售罄。 “互联网是当下旅客购买火车票的首选,不少旅客网上购票后选择出行当日到车站取票后直接上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火车站采取增开取票窗口、延长工作时间、增设自动取票专机等多项措施来方便旅客取票,但由于节日客流高度集中,出行当日临时取票,容易因现场人多排队耽误取票和按时乘车。 (记者 张译心)

    比较 机场 “打飞的”游客同比增长14%

    今年“五一”小长假,逢世园会召开,青岛机场也将迎来旅客出行高峰,三天的旅客吞吐量将达13万人次,同比增长14%,航班将达到1100架次,同比增长10%。昨天的旅客吞吐量约4.5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约2.3万人次。随着不久前柬埔寨、肯尼亚对中国公民施行落地签证政策,目前面向我国公民实行免签、落地签政策的国家也由45个增加至47个,这给今年我市的“五一”出境游市场带来了新变化。 (张译心 解豪)

    数据 隧道 117辆公交一天运5万多人

    “五一”第一天,隧道公交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客流,全天共运送乘客高达5万人左右,公交隧道路队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每天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发车间隔、增加发车车次,运力比平时增加了30%,确保了市民的正常出行。

    从昨天早上5时40分左右开始,隧道公交就迎来了客流高峰,最多时山东科技大学车站等车市民排出了1000多米长的队伍。尽管如此,全天,隧道公交都没有“空闲”的时候,每辆车往返都挤得满满的。电车公司经理管恩军说:“当天的客流中,90%以上都是到市区游玩的大学生。”而在隧道薛家岛枢纽站,排队乘坐隧道2路准备前往市区的市民,更是排满了整个候车棚,身披红绶带的志愿者们,正在现场维持秩序。 (记者 徐美中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