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结婚旺季:婚庆员工一天睡两个小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3 06:46:09 字号:TT

青岛结婚旺季:婚庆员工一天睡两个小时

 青岛结婚旺季:婚庆员工一天睡两个小时

    今年“双春兼闰月”,按传统说法是结婚的大吉年份,新人们应景掀起“马上结婚”潮。尤其是进入5月婚庆旺季,婚庆公司都进入了时刻备战模式,每逢假期日接两三场婚礼都是家常便饭。这个“五一”,记者跟访婚庆人董贝贝的一天,体验她捞金背后的辛苦。

    筹备期

    ■时间:5月1日下午3点■地点:东部一星级酒店

    多数人一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早到晚,但对董贝贝而言,每每婚庆旺季来到的时候,她的工作时间经常是从凌晨到凌晨。

    “我的工作时间就像一个圈,有时候分不清头尾。”“80后”董贝贝经营自己的婚庆公司已经有四五年时间,她坦言,自己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24小时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为了方便跟访,董贝贝建议记者从第一个工作阶段“筹备期”跟起。5月1日下午3点,记者如约赶到东部一家星级酒店,董贝贝和公司十几个员工正在酒店二楼布置第二天将要举办的婚礼现场。作为公司总指挥,也是公司老板娘,一套黑色工装、一副黑框眼镜,董贝贝的形象和普通员工绝无二致。董贝贝指挥协调着员工搭舞台、铺设灯光、摆各种装饰品的同时,还当起了“女汉子”:看到搭舞台的员工忙不过来,径直上前撸起袖子帮着搭舞台架子;由于婚礼现场在酒店二楼,酒店又没有电梯,所有道具运送都要人工一点点往上搬,董贝贝跟着员工一起下楼,扛起一个20多斤的路引就往楼上跑。“我头发一扎起来,戴上帽子,经常会被准新人的家属误认为是婚庆公司雇来的搬运工。”董贝贝打趣说。

    董贝贝当天的工作还包括给准新人彩排。下午5点多,T台搭起来后,董贝贝请来准新人和主持人在T台上彩排,一个多小时中,董贝贝反复给新人演示如何走位。“这里要慢点走,因为摄影师要抓细节拍照,走太快就拍不好了。”董贝贝向准新人解释。

    东部这家酒店的布置一直进行到晚上8点多,董贝贝和员工们又驱车赶往CBD一家酒店进行5月2日另一场婚礼的布置。在路上,董贝贝从便利店买了一堆面包和矿泉水,这是员工和自己的晚餐。晚9点抵达酒店后,一行人开始场地布置。由于这场婚礼是私人定制的,对细节要求很高,平常四五个小时就能布置好,这场却花费了7个小时。

    进行时

    ■时间:5月2日凌晨4:08■地点:婚庆公司

    在CBD布置完现场,董贝贝看看表已经凌晨4点。花了8分钟,董贝贝和员工们步行回到附近的公司。一进公司门,大家各自翻出自己的被子和枕头,十几号人齐刷刷躺在了地板上,准备就寝。

    “我已经一周没回家了,不是在公司和准新人谈方案,就是在酒店忙着布置场地,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我们这些人一到婚庆旺季就会在这儿放铺盖卷,应对凌晨下班、凌晨上班。”董贝贝说,一会起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说着,她把手机闹铃定在早晨5点半。

    闹铃如约响起,董贝贝和员工们艰难地从地上陆续爬起来。拿着之前早就准备好的装车花牌、花篮、气球拱门等道具,十几个人分成了两队人马,分别赶往举行婚礼的两位新郎家。扎婚车、撑起气球拱门、督导新郎及家人该做哪些动作……董贝贝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上午10:30,董贝贝带着4名员工提前赶到酒店,迎接音响师和音响设备的同时,为最后的现场细节做准备。“舞台背景布有褶皱,赶快找挂烫机来熨平。”到了现场,董贝贝发现凌晨布置的现场仍有疏漏,在最后30分钟内做“补救”。

    当天的婚礼上,最让董贝贝心惊的是,新娘父亲的话筒在10点半检查时还是好用的,但临上场前几分钟,董贝贝无心一敲却发现话筒坏掉了。眼看新娘父亲上台的时间要到了,董贝贝来不及安排什么,撒腿跑到酒店一楼更换话筒。事后,董贝贝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意外情况非常多,毕竟婚庆是个事无巨细的工作,一个婚礼光布置现场就达到上百个项目。

    善后期

    ■时间:5月2日下午4:30■地点:深圳路一家酒店

    通常一场婚礼要进行到下午两三点钟,董贝贝和员工们会在酒席结束前吃顿饭,然后再回到酒店“撤摊”,“撤摊”也要1个多小时。

    “现在是婚庆旺季,我们一会要赶在4点半前到深圳路一家酒店布置现场,这是明天的婚礼。”说这话时,董贝贝特意挺挺背,好像在为自己鼓劲。上了车,董贝贝和小伙伴们闭眼小憩。董贝贝曾说过,婚庆旺季他们会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来睡觉。

    董贝贝刚睡了5分钟,手机便响了起来,是儿子打来的。“放心吧,妈妈今晚肯定回家。”董贝贝在电话里一个劲儿向自己3岁的儿子“发誓”,自己晚上10点前一定回家。董贝贝表示,今年是宜婚年,预计公司的接单量是去年的两倍。尤其最近这段时间,每天两场婚礼都是家常便饭,很多打算来公司预约婚庆的客户都被她安排到了5月3日下午以后,自己和老公确实忙得不可开交。董贝贝说自己已经一周没见儿子了,确实感觉很对不起他。为了保证今晚能回家,她打算布置好这场婚礼的现场后就直接回家,其他工作留到第二天再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