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4月食品抽检结果 猪头肉成重灾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4 19:23:52 字号:TT

工作人员采集韭菜样品

4月不合格餐饮单位及产品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  记者从市食药局获悉,2014年4月餐饮食品安全抽检共抽取样品489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80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98.2%。

    熟猪头肉成抽检重灾区

     此次抽检的抽样品种主要有面粉、蔬菜、畜肉、非发酵豆制品、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自制面制品、凉拌菜(含沙拉)、餐饮具等9大类。抽样场所以旅游景区以及消费集中的餐饮单位等为重点,覆盖各类餐饮单位。

    本次抽检不合格餐饮单位崂山区彩富地上品羊头锅、天一乡禾馅饼店、龙丽老家肉饼店、李沧区千滋味牛肉饭快餐店、城阳区鑫复盛皇嘉酒店等7家,不合格样品9批次,包括豆腐、熟猪头肉、馒头、火腿卷、腐竹、生牛肉等餐饮食品。

    崂山区彩富地上品羊头锅和城阳区鑫复盛皇嘉酒店两家餐饮单位被检测出不合格熟猪头肉制品。日落黄作为着色剂,会引起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伤害。苯甲酸是一种食品防腐剂,由于苯甲酸在体内主要是通过肝脏代谢,肝功能不好的人群食用将加重肝脏负担。

    腐竹含“吊白块”可致癌

    记者了解到,此次抽检,不合格样品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面制品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及铝含量超标。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又称甜蜜素、甜精,是一种甜味剂。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过量的铝摄入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容易引起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长期摄入可致老年痴呆。

    二是豆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甲醛次硫酸氢钠。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种重要致病菌,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是一种工业漂白剂,属非食用物质,具有慢性毒性和致癌性,是一种强致癌物。

    最后,除了在熟猪头肉中检测出苯甲酸、日落黄,此次抽检还在生牛肉中检测出含有莱克多巴胺。据了解,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极大。(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