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旅游景区食品98.2%合格 7家单位上黑榜(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5 11:56:37 字号:TT

旅游景区食品98.2%合格 7家单位上黑榜

    市食药局抽检489批次 不合格9批次 7家单位上“黑榜”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食药局获悉,近期市食药局组织开展了2014年第二批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了样品489批次,合格率98.2%。抽样场所以旅游景区和消费集中的餐饮单位为主,全市共有7家单位上 “黑榜”,出现的问题集中在面制品、豆制品和肉制品上。

    据介绍,市食药局第二批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了样品489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80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98.2%,比上一批提高2.6个百分点。抽样场所以旅游景区以及消费集中的餐饮单位为重点,覆盖各类餐饮单位。抽样品种主要有面粉、蔬菜、畜肉、非发酵豆制品、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自制面制品、凉拌菜(含沙拉)、餐饮具等9大类。

    此次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单位包括崂山区彩富地上品羊头锅、天一乡禾馅饼店、龙丽老家肉饼店、李沧区千滋味牛肉饭快餐店、城阳区鑫复盛皇嘉酒店等7家,不合格样品9批次。 

    面制品检出甜蜜素铝超标

    此次抽检发现的第一类问题是面制品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及铝含量超标。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又称甜蜜素、甜精,是一种甜味剂。根据国家卫生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甜蜜素不得用于面制品类食品,“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市食药局工作人员说。而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超剂量使用了价格低廉、发泡效果好的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构成的膨松剂。 “这些膨松剂能让面食松软可口,与传统的酵母发酵法相比,加工食品更加简单,吃起来更加松软可口,在国家规定的剂量下使用是无害的,但是如果超剂量使用,容易引起人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长期摄入可致老年痴呆。 ”同时,铝超标对骨骼也有损害,能降低饮食内磷的吸收率和吸收量,从而影响钙的吸收,使骨骼含钙量降低,造成骨骼缺钙,容易骨折。

    豆制品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

    第二类问题是豆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甲醛次硫酸氢钠。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种重要致病菌。一般来说,金黄色葡萄球菌通过以下途径污染食品:食品加工人员、炊事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产生了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由于熟食制品包装不严,运输过程受到污染。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是一种工业漂白剂,属于非食用物质,不能添加到食品中。 “腐竹添加‘吊白块’就是利用其分解产生的亚硫酸,具有漂白食品的作用,它具有慢性毒性和致癌性,是一种强致癌物。 ”市食药局工作人员解释。

    肉制品中检出瘦肉精防腐剂

    第三类问题则是肉制品检出苯甲酸、日落黄和莱克多巴胺。苯甲酸是食品防腐剂,对霉菌、细菌均有抑制作用,日落黄作为着色剂,有增加食品外观颜色的作用,它们都有严格的使用范围和限量标准,“熟肉制品中是不允许添加苯甲酸和日落黄的,人如果长期食用日落黄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引起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伤害。”市食药局工作人员说。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将它添加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含瘦肉精的食品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极大,它属于非食用物质,是禁止使用的。 ”(记者 孙笑天 田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