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防诈骗案例:没密码WiFi别蹭无厘头来电别信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5 11:45:37 字号:TT

防诈骗案例:没密码WiFi别蹭无厘头来电别信

    晚报讯 昨日,市金融办、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在五四广场联合举办“庆祝五四青年节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日”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展览活动,从大量诈骗案例中可以看出,面对短信、手机、银行卡、网购、微信等各类诈骗案件频频出现,不法分子诈骗的手段并非特别高明,只要擦亮眼睛不贪图便宜,诈骗其实很容易看穿。

    “以前总觉着金融诈骗离自己很远,但看了这些例子后才发现就在身边。 ”昨天上午,在五四广场,市民董女士看了交通银行发放的宣传单后说,觉得自己得补一补这类知识才行,以免下一个被骗的就是自己。

    董女士印象最深的是遇到的一次电话诈骗。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上次董女士在淘宝上网购时中了奖,只要打去300元的税就能得到一台苹果手机。董女士对此深信不疑,准备登录网银转账时,突然惊醒过来。连忙打电话给淘宝客户确认,才明白这是骗子的新招数,自己险些损失了一笔钱。

    数据表明,2013年我国有13.4%的网民遭遇各种网络欺诈,总共损失保守估计达1491.5亿元,网络欺诈日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这两年我市互联网金融上当的也在增多。 ”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目前,网上绝大多数虚假投资理财陷阱均以高额返利吸引投资者,一旦吸金成功,骗子就会立即关站消失。该负责人建议,一般不需要密码即可上网的Wi-Fi最好不要“蹭”,而在公共场所,最好不要使用购物、收发邮件等网上功能,以防不法分子盗取私密信息。上网的市民最好经常更新最新的杀毒软件。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负责人说,很多市民觉着金融诈骗不会落到自己身上,但如今诈骗手段越来越多,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其实骗子的手法并不高明,很多时候,只要多个心眼,不贪财,切记‘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就不会上当。 ”该负责人建议,市民要切记一点,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 (记者 薛飞)

    集资诈骗 丰厚回报“钓”走30万

    市民孙先生去年接触一家投资公司,刚开始抱着试试的态度投资了10000元,之后该公司每个月返还2000元利息,慢慢孙先生对该机构十分信任。今年10月份,他拿出一生30万元的积蓄投资,前几个月还每个月都能收到利息,但今年1月份,他却已经联系不到该公司。来到公司办公地点,发现该公司已关门走人。

    【提醒】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一般比较隐蔽,犯罪分子在实施此类犯罪时,一般以高额利息、高额回报为诱饵,并在前期兑付部分高息,集资户在短期内很难看清其危害。故在集资前期犯罪分子能正常进行兑付、集资户无损失且有回报的情况下,一般不会有人到公安机关报案。就是到后期,少数群众发现了问题,仍对其抱有幻想,而不愿报案。因此,广大群众应首先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财富观,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致富,彻底摒弃那种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幻想,从而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这才是防范非法集资的根本途径。

    支付宝诈骗 网购中毒被盗1500元

    去年10月份,市民孟女士网购时突然发现自己支付宝被盗刷1500元。经过公安部门调查,原因慢慢浮出水面:原来,孟女士在前几次购物时,因点击了带木马病毒的链接导致支付宝密码被盗。而她的支付宝和余额宝绑定为同一账户,密码相同,因此支付宝和余额宝上的资金可以相互转移,而犯罪分子就利用这个将其余额宝中的资金盗刷,幸亏孟女士余额宝中的钱已不太多。在了解之后,孟女士连忙更改了余额宝密码并重新查杀了手机病毒。

    【提醒】

    “支付宝与余额宝绑定,在提供支付便利的同时,风险也很大,尤其是手机支付。 ”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建议市民不要轻易点击店主以及陌生人发送的链接、压缩包,因为这些链接很有可能含有木马病毒,盗走余额宝及支付宝账号,并进行修改,盗刷账户资金。一旦发现余额宝等账上的钱被人盗取,立即联系支付宝和报案,保留相关网址、账户明细等。

    信用卡诈骗 中介办卡招来“吸血卡”

    在银行不能办理高额信用卡,岛城市民孙先生就通过中介办理了一张高额透支的“信用卡”。当他按照所谓“介绍人”要求向这信用卡存钱时,被银行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制止了转账汇款。后来他才明白,这种所谓的高额“信用卡”其实是一种“吸血卡”,如果客户“存钱”,办理的实际上是汇款业务,对方会迅速把资金转走。如果不打钱,会有人不断打来电话催促客户存款。

    【提醒】

    市金融办提醒市民,被银行拒绝的申请人转而向代办中介“求助”,但仅凭身份证是很难申请到信用卡的。代办机构肯定会伪造收入证明、工作证明等,以便钻银行审批程序的空子。对于申请人来说,最大的危险是个人资料泄露以及被套现。而不法代办机构也可能利用申请人的个人资料和伪造的地址办理多张信用卡,然后非法套现或疯狂透支。

    电话金融诈骗 谎称包裹藏毒骗转账

    电话诈骗一直是违法犯罪中较为常见的骗术,冒称邮局、银行甚至警方人员,以要汇款为名实施诈骗。今年1月中旬,岛城市民魏女士急匆匆来到中山路交通银行营业部,要求办理3万元汇款,并且汇款单都没填就急着将现金递入柜台。银行柜员发现魏女士双手发抖,额头冒出汗,最后才了解到,魏女士刚接到“公安局”电话,说自己有一份包裹藏有毒品,现在必须要给一个指定账号汇款,否则自己就要被抓走坐牢。听后,该银行柜员立刻停止办理业务。

    【提醒】

    “电话诈骗最流行,前一段汤唯都上当了。 ”市金融办表示,除了电话诈骗还有QQ诈骗,只要市民接到类似电话或信息时,要冷静,不管对方多么“热心”一定要冷静分析。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去附近派出所和银行咨询,就能避免上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