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日立夏 青岛气温忽高忽低秋裤也遭调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5 11:56:26 字号:TT

今日立夏 青岛气温忽高忽低秋裤也遭调侃

微博网友调侃秋裤 图片来源于微博

    青岛的这个春天有点“凌乱”——温度忽冷忽热,天气忽雨忽晴,在我们忙着来回穿脱秋裤、折腾衣橱的当口,夏天却猝不及防地来了。今日立夏,不过天气却丝毫没有透露出一点夏季的消息,其实这也并不意外,青岛属于温带季风气候,但因临海便带有一点海洋性气候的特点,夏天通常来得晚。这个时节,养生应该注意点什么问题呢?记者采访了两位中医,他们都说先别忙着惦记夏季养生的事,接着春捂吧。

    近日气温反降市民再穿秋裤

    查万年历得知,今天立夏,时间是21时59分。尽管今天立夏,可多数青岛人并不觉得进入夏天,反而还觉得太冷。气象专家称,如果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进入真正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

    确实如此。昨天上午有朋友发微信报怨:青岛市民在这个季节真“忙”,忙就忙在刚脱完秋裤,又再穿秋裤。记者查了一下昨天的青岛气温,最高气温是18℃,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是20℃。而前几天,青岛的气温还要低些。记者昨天连线了厦门的朋友,当地最高气温是24℃,而香港是25℃。

    天冷接着春捂不用急着养心

    近些年中医养生颇受推崇,市民中的中医粉丝也特别多,聊起保健话题也能侃侃而谈。有些中医粉知道夏季应该养心,一看已经立夏了,便开始琢磨着饮食起居全都改成夏日模式。

    海慈医院中医心内科主治医师周景想告诉记者,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天时,而不是盲目机械地跟着节气走。就说咱们青岛吧,一早一晚气温很低,穿秋裤也没什么夸张的,目前仍然是春季气候,因此保健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固护阳气上,春捂秋冻的老话还得坚持,否则很容易伤风感冒。而不能一看日历都标注立夏了,马上就开始按照夏日的作息习惯来要求自己。这就等于违背了自然规律,养生态度很积极,却没用对地方。 “等到天气变得炎热之后,再来考虑养心也不迟。 ”

    饮食偏重酸甘苦味少吃为妙

    一说养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应该吃点什么、喝点什么。如果按照中医“五味入五脏”的说法,那么立夏后应该开始吃苦味的食物了。不过周景想已经提醒大家了,养生这事也不能太过拘泥于条条框框,还是要结合咱们青岛的气候特点进行。

    “时令蔬菜,对养生是最大的帮助。 ”周景想说,苦味的食物能清热解暑,现在就开始猛吃是不行的,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像有助于生发阳气、能养肝的酸味食物和利于健脾的甘味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像芹菜、莴苣等蔬菜经常买来吃一吃对身体大有裨益。等到气温回升高一点了,人变得容易上火的时候,再适量开始吃一点点苦味的食物辅助养心。

    日出作日落息做到早睡早起

    “我发现很多爱美的年轻女孩已经开始穿短裙了,有的早早蹬上了凉鞋,还有些小伙子,觉得自己火力壮,也穿得很单薄,这都不行啊。 ”说起当季养生的话题,海慈医院理疗科副主任医师姜美香先替衣着单薄的年轻人操上心,她说,虽然目前中午时青岛还是很暖和的,但昼夜温差太大,穿衣习惯不能立刻有大的调整,一早一晚还是得多穿点。

    至于起居时间,姜美香的建议是,立夏后昼长夜短,很多人又开始贪恋夜生活,这肯定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有亚健康问题,其实就与熬夜有很大关系。最科学的作息时间就是跟着太阳走,晚上十点左右就准备睡觉,早上六点多钟天亮了就起床,坚持一段时间,所谓的亚健康状态会改善很多。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