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发表“青岛声明”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5-05 15:06:48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高忠业)记者从4月30日举行的2014亚太经合组织(以下简称“APEC”)贸易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于5月17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本次会议将发表“青岛声明”,我市也将按照奥帆赛标准提供完美的“青岛服务”。

    青岛打造APEC“精彩记忆”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在本次贸易部长会上,中方将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等方面,与各方进行深入讨论,努力寻求最大共识,为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功举办打好基础。

    2014年,中国在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APEC东道主,主办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以及相关系列会议。APEC中国年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指出,青岛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承办城市,将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各项会议保障工作,确保实现“安全、顺畅、节俭、精彩”的办会目标,让这次会议为世界留下“精彩记忆”。

    目前,青岛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方案不断完善,相关事项制定了工作细案及应急预案,制订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正按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下一步,青岛将全力以赴,做到细中求细、细中求好、细中求实,以世界眼光为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提供优质高效保障服务,以国际标准强化预案演练和方案落实,发挥本土优势展示青岛风采,确保会议服务保障万无一失。

    APEC服务比肩奥帆赛

    据悉,5月17日至18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将在青岛举行。本次会议是中国年首场部长级会议,也是11月领导人会议的重要准备会议。届时,来自21个经济体的贸易部长将围绕中国年主题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动相关领域合作,并发表《APEC贸易部长青岛声明》。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表示,青岛是一个沿海城市,面向所有APEC成员,也是我国率先改革开放的城市,跟亚 非常完善。太经合组织成员在经济上、贸易关系上有很 据透露,在筹备贸易部长会议过程中,多的互动和融合;同时,青岛还有举办大型 青岛提出要按照奥帆赛标准提供完美的国际会议的经验,非常适合于作为亚太经合 “青岛服务”。会议举办期间,还将举办一组织会议的地点。经过半年的准备,青岛筹 系列相关展会活动,充分将APEC元素注入备工作有条不紊,组织工作很充分、很到位, 城市。

    新闻背景

    APEC成员外贸总额占全球半壁江山

    成立于1989年的APEC在过去25年合作中从无到有,成员从少到多,已经发展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同时,形成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的合作机制,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APEC21个成员的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6%和57%,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APEC是中国参与的重要区域性经济组织。APEC成立25年来,中国经济与亚太经济相得益彰,互为推动。2013年,我国与APEC其它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在我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2013年,中国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9%,实际利用来自APEC成员的外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3%。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