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樱祖”藏身樱桃谷 140岁老树产果200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6 05:46:39 字号:TT

    百年以上的樱桃树并不罕见,可你见过一个小山谷中有上百棵百年老树吗?城阳惜福镇超然社区就有这么个地方,当地人号称“百年樱桃谷”。在这里百岁樱桃树都是“晚辈”,年纪最大的3棵树已有140多岁“高龄”,至今单棵树产果量都在百斤以上。本周末这里的樱桃将大量成熟,昨天,记者提前走进樱桃谷探访。

    三棵树王“隐身”樱桃谷

    走进超然社区,登山小路两侧栽满樱桃树,树木掩映下,一间间农家小屋若隐若现,远处,青山环绕,这里的风景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社区工作人员孙克丰是地地道道的老果农,在他的带领下,绕过环山路,一个180度回转,车辆来到社区南坡。“这里就是 ‘百年樱桃谷’!”孙克丰向上指着。所指的位置始于山腰,止于谷口,据说中间要穿过3里路。

    入口处是一木质小门楼,沿人工修砌的石阶而上,不远处路口立着两棵松树。“当地人称它们为姐妹松。”孙克丰说着手指指向树干底部,两棵树分列道路两侧,奇特之处在于都是连体生,从底部分出两根分枝。

    “到了,前边就是!”抬起头,一棵高大樱桃树“拦”住去路,茂盛的枝条延伸到登山路上,远远看去红彤彤一片,满树的樱桃果即将成熟。再前行不到50米便是谷口,路旁立着一块石碑,上写着“樱祖”两字,说是后人加上去的,石碑上方立着两棵高大的樱桃树,周围其他小树环绕,受遮荫影响,树上的果实还是青果。“这三棵樱桃树就是这里的 ‘树王’了,距今有140多年树龄了,下面的一棵年龄稍小。”

    140岁老树产果200斤

    听完讲述大伙开始仔细观察起“树王”来,下面的一棵生于斜坡石缝附近,树干繁生出十几根分枝,最粗的分枝直径约40厘米。整棵树高约6米,巨大的树冠延伸出20余米,覆盖住上下两层阶坡,占据了周围近百平米的空间。上面的两棵“体形”差不多,但因靠得距离较近,受周围空间影响,树冠显得小了很多。

    即将成熟的樱桃果挂满枝头,越到树顶越是密集,颜色也越发红艳,因居高临下的原因,其他樱桃树还挂着青果的时候,这棵老树的果实有些已经熟透。一阵春风吹来,满树的红果随风摆动,景色煞是好看。“这三棵‘树王’的单株产量都在百斤以上,最大的这株一年能产200斤果,别看年纪大了,几乎年年高产。”

    见记者有些不理解,孙克丰补充说,根据果农的经验,15年以上的樱桃树进入盛果期,也就是 “青壮年”,60年以后则树龄老化,开始进入衰果期。“通常,一棵‘青壮年’的樱桃树年产量在50斤到100斤之间,而140多岁老树产果能达200斤,你说高产不高产?”

    “樱祖”清末栽“子孙”数千株

    对于“樱祖”的来源,村里一名93岁马姓高龄老人当时称,最初是其爷爷所栽,遗憾的是,这位老人几年前已经去世了。详细的背景,因没有文字记载,加上一些知情村民大多已经过世而无据可查,不过,了解一些村落历史的村民大多比较认同这一说法。至于140多岁的树龄,是村民根据年轮推算出来的,这样算来,栽树的时间可追溯到清朝末年。

    “在山区,百年樱桃树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里有近百棵,所以敢称为‘百年樱桃谷’。”老孙脸上一副自豪的样子。但与三棵樱桃“树王”比起来,那些百年老树只能算是“晚辈”。说“晚辈”是有道理的,目前樱桃谷里栽植有樱桃树6000余棵,除去一部分是后来村民补种的,其他樱桃树据说都是这三棵树上的枝条繁殖而来,其“子孙后代”已达数千株,“樱祖”也因此得名。

    如今,樱桃谷里的樱桃树已划分给十几户村民共同料理。“在我们这里,这几棵树已不仅仅是百年老树那么简单。”一户村民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 “樱桃好吃树难栽”,日常管理中需要锄草、施肥、修剪枝条等,但对于这几棵老树,大伙尽量保持它的“原创”,除了日常除草外,几乎不额外施肥,剪枝更是慎之又慎,所以产出的果可以称得上“野生”。

    樱桃谷采摘 周末迎大流

    “谷内的樱桃好吃,村民尽人皆知。”老孙这样描述,樱桃谷位于南山峡谷,为东西走向,平时涧水奔鸣,樱桃就长于峡谷两侧。虽然是一处峡谷,但这里向阳性极好,土层厚、土壤肥沃,且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所产的樱桃甜度高、口感好。

    在超然社区,种植樱桃的地方分北坡和南坡,北坡日照时间长,樱桃成熟相对较早,“五一”前后已经陆续成熟,本周末将进入大流。南坡樱桃谷中的樱桃,受地势高低不等的影响,成熟时间也不一样,目前,谷底的樱桃已经开始成熟,本周末这里也将大面积成熟。村民说,山上和山下樱桃的成熟期相隔半个月,预计可采摘到月底。 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