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今年深潜两大洋 深海基地年底竣工(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6 12:05:18 字号:TT

蛟龙号今年深潜两大洋 深海基地年底竣工

蛟龙号今年深潜两大洋 深海基地年底竣工

    “蛟龙号”将先后赴西太平洋南印度洋科考 国家深海基地年底竣工验收

    昨天,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就国家深海基地的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蛟龙号”将安排两个航次的科考任务,一个位于西太平洋,一个位于南印度洋。此外,今年7月份起,新招收的6名潜航员将接受正式培训,潜航员的部分培训课程将和宇航员一起进行。作为“蛟龙号”的母港,深海基地将在今年年底完工验收。

    蛟龙号今年将两次出海科考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介绍说,去年,国家深海基地采取了边建设边业务化运行的模式,转变角色,从以往的参加科研海上航次转变为组织实验应用航次。去年,国家深海基地共组织了22次实验应用航次。 “可以说,去年‘蛟龙号’实现了‘处女航’,从以往单纯的设备实验转变为实验性应用。针对国家资源进行调查、勘探、并作环境评估。 ”刘峰说,去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科学家下潜科考。

    今年,“蛟龙号”将有两个航次安排,其中一个在6月20日起航,“蛟龙号”将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做富钴结壳勘探,这次考察勘探为期40天;第二次在10月20日起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就“黑烟囱”矿区展开科考,为期120天。

    潜航员将和宇航员一起培训

    刘峰介绍说,去年,他们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潜航员招聘工作,经过18个环节的筛选,最终有两女四男共6人被录取,加上此前已有的两名潜航员,目前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共有潜航员8名。

    据介绍,今年7月份,新招录的6名潜航员将正式开始接受培训,培训期为两年左右,目前,针对潜航员的培训大纲和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培训内容共有六个模块,分别为:基本素质、基本理论、潜水的维修维护技术、操作驾驶技术、体能及心理和医学保障。

    “为了让新招录的潜航员彻底了解潜航器,近期,他们参加了在无锡举办的潜航器拆解工作,将潜航器完全拆解下来,然后再组装,并参与了维修。在以后的培训过程中,我们计划让潜航员和宇航员一起上课,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心理、体能、文化及礼仪等。 ”刘峰说。

    我国最大科考母船正在建造

    据介绍,目前,深海基地正在为“蛟龙号”建设新的母船,该母船吨位为4000万吨级,该母船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科考母船。

    对于深潜器,刘峰认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我国需要深潜器的普细化发展,也就是说,不应只发展类似“蛟龙号”这种一下子能潜入7000米深度的深潜器,就是2000米甚至1000米的深潜器也需要发展,不同的深潜器应该具有不同的深潜功能,试想,若是用“蛟龙号”在2000米水深处作业,无异于“大炮打蚊子”,和实际收益相比成本太高,若是用量身定做的深潜位为2000米至3000米的深潜器到2000多米的水域作业,则能保证成本最小,效益最大化。

    对于普细化深潜器的发展,刘峰认为,应该鼓励民间资本投入,采取民营企业制作深潜器,而科研单位负责深潜器内的科研仪器的开发应用,把科研与商业和旅游结合起来发展。

    1200吨沉箱筑起码头引堤

    昨天下午记者在深海基地施工现场看到,在半环抱的港湾内,三四艘大船和船坞正在忙着作业,在港湾东侧,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坝”已现雏形,这个“堤坝”是由一块块的水泥沉箱组成的。 “按照规划,我们将用30块沉箱来组成码头的堤坝,共长393米,现在已经到位的有10块,本月还将运来5块,这15块将构成堤坝的引堤。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基建处副处长张长磊说。

    记者看到,这一个个沉箱是由钢筋混凝土制作而成,看上去就似一个空 “抽屉”,与普通“抽屉”所不同的是,这个“大抽屉”又被钢筋混凝土隔成了10个同等大小的小格子。沉箱为什么要采用这种结构呢?它又是如何安放到指定位置的呢?

    “别小看这么一个沉箱,它的单体重量足有1200吨,之所以要把它隔成一个个空壳的小格子,主要是让它产生浮力,便于运输。 ”张长磊说,这些沉箱分为三个类型,根据吃水的水深,体积分为21.5×9.5×10m(或13或13.5),这些沉箱均在董家口制作而成,然后用高压气垫滑到船坞上,船坞将其托运至深海基地指定地点,通过“沉船”的方式将其卸下来。 “船坞自己吃进大量的水,沉入海中,这时,位于船坞表面的沉箱因为是空壳的便能漂浮起来,然后给这些沉箱灌水,将其沉入指定位置。 ”张长磊说,在沉箱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将海底的淤泥清理掉,然后再铺设上防滑石,再用机械打夯,还需要潜水员潜入水中,通过在水底打磨“箱床”,以便将沉箱放得稳当。

    深海基地可停靠10艘船

    2007年1月份,国家深海基地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选址在鳌山湾。 2010年12月,中编办批准了国家深海基地的编制。 2013年6月份,建设的初步设计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始建设。深海基地用地396亩,用海960亩,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大型深海装备集中统一管理平台,用于深海科研调查。

    据介绍,深海基地分为码头和陆域两大部分,其中深海基地的码头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科考码头,可同时停靠8至10艘船,其中两个泊位为万吨级的,剩下的泊位都是3000吨级以上的。据介绍,目前码头的建设已经完工40%。

    陆域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本月份便可完成主体封顶,10月份码头主体也将完工,今年年底,整个深海基地将竣工验收。(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