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兴起阳台菜园 安全便宜市民争当菜农(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5-07 11:47:02 字号:TT

青岛兴起阳台菜园 安全便宜市民争当菜农

资料图

    随着气温稳步回升,青岛阳台“菜农”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了。在阳台上用花盆种菜,安全绿色又实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阳台“菜农”中的一员。

    随着天气变暖,青岛花鸟虫鱼市场买种子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都是直奔着菜种子去的,“阳台空着也是空着,买些菜种子种到花盆里,自给自足,既实惠又安全,”正在挑选油菜种子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阳台菜园是青岛近几年兴起的一种种菜方式,市民们在自家阳台上利用花盆等容器栽种蔬菜,以供自给自足。“现在天气回暖,正是种菜的好时节,所以买菜苗、菜种子的很多,”种子摊老板张力说,“这两年买菜种子的越来越多了,而且连年轻人都参与进来了,前几年来买的都是退休的老人。”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食品安全问题是“阳台菜园”兴起的重要原因。近几年,各类食品安全问题屡见报端,蔬菜的绿色安全也缺乏保障,很多市民开始尝试自己种植绿色环保的无污染蔬菜,“花盆里种点菜也不耽搁多大功夫,吃着还放心,”老师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种菜成本便宜也是市民们选择阳台种菜的重要原因。“尤其到了冬天,几根黄瓜就要七八块钱,太贵了,”已经有几年种菜经验的许奶奶说,现在大家基本都是封闭式阳台,冬天的时候,我的小菜园一个月能给家里省近一千块钱呢,”许奶奶自豪的说。另外,退休的老人们闲来无事,在阳台上倒腾倒腾蔬菜,捉捉虫、施施肥也是打发时间的一件乐事。

  阳台菜园也不是那么简单就能成功的,在“资深菜农”许奶奶眼中它已经是一门精深的学问。“节气,阳台朝向、是否封闭都影响蔬菜的生长,”许奶奶种了五六年的菜,已经有充分的经验了,她告诉记者,封闭阳台基本四季都可以种,开放式阳台则要根据节气种植。朝南的阳台基本什么都可以种,只是在夏季高温的时候注意以下遮阳即可,以免阳光晒伤绿叶;朝北的阳台则要选择耐阴的蔬菜,像韭菜、空心菜、莴苣等;朝东朝西的阳台则要选择喜光又耐阴的蔬菜,如韭菜、萝卜、小油菜等等。“如果自己不清楚,一定要问问种子店的老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